5/1/15

德州本會期的重要教育法案進度



在德州今(2015)年度議院會期開議之初,許多具有野心的教育改革計畫讓人十分期待,像是擴辦學齡前教育、重整教師評鑑制度、創建私校教育券計畫、以及更新績效評鑑系統等等。但在第84屆議院會期即將結束之際,許多教育法案仍在如火如荼地審查當中。

·         學齡前教育(pre-kindergarten

德州州長亞伯特支持的眾議院第4號法案已經獲得兩院表決通過,可望在討論細節修正之後送交州長辦公室簽署。此一法案計畫將提供經費給符合特定資格的學區,讓德州補助的幼兒教育延長至全天。

·         績效評鑑系統(accountability

眾議院第2804號法案的內容中,採納了參議院教育委員會主席賴瑞.泰勒(Larry Taylor)先前所推行AF六級分的學校績效分級制度,並獲得眾院通過,正等待參院表決。這項法案進一步擴充學校評鑑方式的改革內容,納入了更多考核面向,像是社區參與度、大學先修班(Advanced Placement course)註冊率、出席率及輟學率等等。

·         學校重整議題(school turnarounds

參議院第14號及第669號法案的內容極具爭議性,提案要讓公立學校的家長們擁有訴願權,可以向校方要求撤換經營不善的管理階層,以進行重整。另一個重整手段,則是讓辦學績效未達標準的公立學校劃入統一的學區,由州政府直接管理。這兩項法案都已經在參院獲得通過,等待眾院公共教育委員會的核准。

·         線上教育系統

參議院第895號法案也是由泰勒主席所提出,將目前學生可以選修線上課程的數量上限予以提高。這項法案才剛通過小組審查,還沒送交參院表決,本會期恐怕來不及通過。

·         私立學校獎學金及教育券

參議院第4號法案的內容是提供家長財務補助,讓他們的孩子就讀私立學校。經過一個會期的審理,目前議員們已經逐漸取得共識,只剩下私校獎學金的來源細節需要規畫,也就是該如何利用州稅減免交換,來吸引企業捐款給學校,做為補助清寒學生的獎學金。目前法案已經獲得參院通過,就等眾院歲入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同意。

·         學校財務系統重整(school finance

眾院公共教育委員會主席艾卡克(Jimmie Don Aycock)所提案推動的新式學區財務劃分制度,內容是將德州現行1,026個獨立學區整併成至少30個超級學區,以達成州政府補助金的公平分配結果,好讓每位學生都能維持在300美金上下,來避免舊制所造成的不公平現象及違憲問題。不過,這項提案恐怕來不及在本會期獲得眾院通過。

資料來源:Texas Tribune


休士頓教育組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

(教育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