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5

家長為同性婚姻伴侶之學生人口數日趨成長



就在美國最高法院(the U.S. Supreme Court)權衡著是否該讓同性婚姻全國合法化的同時,幾個相關的統計數字也跟著出爐。截止2013年為止,美國總共有122千對(122,000)同性伴侶正在撫養著將近21萬名(210,00018歲以下的子女。

大眾對於同志婚姻的接受程度在近年來出現大幅度的轉變,尤其是在2013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溫莎案(United States v. Windsor)勝訴後,認定同性婚姻伴侶應受到聯邦承認而不應被差別對待。目前,同性婚姻在全美37個州以及哥倫比亞特區是合法的。根據蓋勒普(the Gallup Organization)於今年42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將近有1百萬對同性伴侶,而其中有百分40已經結婚。

至於家長為同性伴侶的公立國中與公立國小學生人數,全美大約有145千名(145,000),跟5千萬名(50 million)全體公立國中小學生相比,比例仍小。然而,各級學校與學區已經開始注意到,有愈來愈多的同性婚姻家長開始參與子女在學校的活動了,一旦同性婚姻全國合法化,那麼就會有更多的同性婚姻家長出現。

根據統計,大多數的同性伴侶(無論已婚未婚)都是女性,而且跟同齡孩子的異性婚姻家長比起來,她們往往比較年輕。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同性婚姻伴侶比異性婚姻伴侶擁有更高的收入,也比較不會讓子女成為貧窮學童。研究人員表示,該項統計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分析同性婚姻家長的人口分佈 ,因為很難定義同性伴侶、同性婚姻家長以及學生之間的法律關係與社會倫理關係。

無論如何,將這些親子關係定義清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有助於了解美國社會結構的改變以及潛在的教育議題。在美國,目前由同性伴侶家長領養或收養的兒童人數是異性伴侶家長的三倍之多(百分之4比上百分之1.4),將近有27千名(27,000)同性婚姻伴侶領養或收養了58千名(58,000)兒童。另外,將近一半(百分之46)的被領養或受撫養兒童其父母是同性婚姻伴侶。

正因同性婚姻家長逐漸增多,許多學區開始致力於與這類家庭暢通連繫管道,開誠佈公瞭解細節,以使學童教育能符合LGBT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的字首簡稱,即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家長的需求。然而,並非所有學區都知道該怎麼做,因此,最近剛成立的「石牆全國教育計畫」(The Stonewall National Education Project)計畫為全國的公立學校與學區設計教師手冊、教材與支援體系,以提供一個健全的學習環境,讓包含LGBT學生在內的所有學生都能安全自在地求學。該計畫也正在研究要將LGBT歷史融入美國文化的教學課程當中。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
駐休士頓教育組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
性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