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4

德州學力評量將是新制教師評鑑項目之一


一個全新的教師評鑑系統正在德州高地公園獨立學區(Highland Park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和吐李亞獨立學區(Tulia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做測試。此系統將會把德州學力評量(the State of Texas Assessment of Academic Readiness)納入教師的評分項目,而此項目佔整體評鑑的百分之20。目前,這只是初步的規劃,而系統在正式實施後的第一年後將進行修正。這是德州在教師評鑑歷史上第一次把學生的標準考試成績納入教師評鑑的項目之一。
阿馬里洛獨立學區(Amarillo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人力資源主任道格·盧米斯(Doug Loomis)說:「評鑑的方式將影響學區在推廣新系統和與學校合作的方式,同時,系統也將影響我們學區官員如何與學童合作,帶領他們邁向學術成功之路。」
阿馬里洛獨立學區目前仍在使用於1997年由州政府創建的教師評鑑系統;盧米斯說,學區將在2015年使用新的評鑑系統。
該系統將於今(2014)秋在大約70個學區和全部的特許學校進行測試。
德州教育廳(Texas Education Agency, TEA)發言人黛比•拉特克利夫(Debbie Ratcliffe)說,在教育廳接獲來自試點學區的反饋意見後,將針對系統作出些許的調整。此外,根據教育廳的說法,人事決策依舊交由學校和學區決定。
拉特克利夫說,大多數在德州的學區皆採用舊制評鑑系統,但他們可以發展自己的評鑑系統。
舊制評鑑系統的施測方式是針對單一教師進行45分鐘的課堂觀察。
盧米斯說:「學區的官員會到教室,觀察老師教學情況。新系統比較著重在學生課堂參與及老師如何帶領學生參與課堂學習。」
盧米斯說,在觀察教師的教學情況時,官員會觀察教師的教學弱點;在觀察結束後,教師將會立即收到來自同事和官員的指教。
盧米斯說:「校長和官員也會看到學校的弱點。官員會針對該弱點,提供專業的發展建議,以讓學校能夠針對自己的弱點,進行修正。」
去年,德州獲得《沒有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的豁免,這大大降低了學校須為某些科目的低落表現而受聯邦制裁的數量。雖然獲得豁免,但德州需要遵守一個條款,就是必須向教育部( Department of Education)提出一個新的教師評鑑系統。
拉特克利夫說:「這是一個完整的改造。在新的系統當中,增值模型(Value-Added Modeling, VAM)是最值得注意的環節,增值模型將把學生的標準化考試成績算入其中,但這僅適用於某些老師。」
教育部已督促各州將標準化考試成績納入教師評鑑項目之一。然而日前華盛頓州已經失去了《沒有孩子落後》的豁免權,因為他們沒有遵守教育部的條件。
德州教師專業發展協會(Texas Classroom Teacher Association)的主任荷莉•伊頓(Holly Eaton)說:「他們似乎沒有意願提供學區使用新制評鑑系統的彈性。」
根據美國統計協會(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所作的研究發現,教師佔學生考試成績好壞的因素只有百分之114。由於影響力偏低,這使批評者質疑將學生考試成績納入教師評鑑的項目;他們認為這將會影響評鑑的有效性。
伊頓說:「評鑑結果將影響人事決定,包含薪酬,晉升和續聘。對他們來說,系統的有效性與公平性極為重要。」





主題類別:教師評鑑
資料來源:Amarillo Globe News
http://amarillo.com/news/local-news/2014-06-26/teachers-be-evaluated-standardized-tests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