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4

教育部糾舉德州公立學校的歧視現象


美國教育部民權辦公室(Office for Civil RightsOCR)在11月宣佈,已與德州和諧公立學校系統(Harmony Public SchoolsHPS)達成協議,確保該系統之下的特許學校未來都將遵守聯邦民法的規定,禁絕對不同種族、國籍及身障學生的不平等歧視。

HPS在德州共開設43間公立特許學校,擁有超過28千名學生。在達成這項協議之後,民權辦公室將據以要求HPS旗下所有學校都要提供英語學習生(English Language Leaner,非以英文為母語的學生,簡稱ELL)及身障學生平等的受教權。

根據民權辦公室的調查發現,和諧系統下18間特許學校的英語學習生註冊人數比例只有11.5%,和同區公立學校的22.5%相比明顯少了一半,身障生的比例更只有2.7%,遠低於同區學校的7.3%

調查也發現,HPS有拒絕問題學生入學的情況,甚至要求學生提供特定的註冊文件,好藉此逼退非美國公民的學生及家長。HPS沒有全面提供不同語言的註冊文件,也沒有在學校參觀日時為英文能力有限(limited English proficientLEP)的家長準備通譯人員。

調查更指出,HPS現行規定及程序無法保障英語學習生在入學之後能獲得足夠的語言學習機會,也沒有確保身障學生能有充份的特殊教育。

根據該協議,HPS將進行下列改善計畫:

  • 重新審視其現行入學規定,流程及執行狀況,找出任何造成英語學習生及身障生入學人數無法增加的原因,經民權辦公室查核通過之後,修改其入學規定,流程及執行方式,以確保英語學習生及身障生有平等權利就讀HPS旗下的特許學校。

  • 規劃「英語學習生溝通計畫」,提供翻譯及口譯的服務,以確保英語能力有限的家長能無礙地了解HPS的入學及註冊程序。

  • 針對HPS全體英語學習生實施全面性的英文學習輔導計畫,提供適合的教職員及英文第二語課程(English-as-a-second-languageESL),確保英語學習生在適當引導下有效學習,並重新評估HPS所有語言課程。

  • 重新檢視並修正現行針對身障生的評估及分班流程,以確保身障生評估方式的適當性,並於身障生學籍資料中適當註明其所需之教育需求。

  • 針對目前身障生入學比率過低的現象進行調查,並提出改善方案,以確保現行的入學規定及流程是公平合理的,未對身障生產生不當的入學障礙。

  • 針對修正過後的入學規定及註冊流程,HPS提供足夠的教職員訓練,使其完全了解並確實施行,並使全體教職員能與英文能力有限的家長溝通,提供協助給英語學習生以及家長監護人,使其了解HPS的入學規定。


資料來源:美國教育部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