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4

德州通過新版社會教科書


喧騰一時的德州教科書爭議,上月底在德州教育委員會投票表決之後暫時劃下句點。在新版的社會教科書及電子書獲得通過之後,確定未來德州教科書中所呈現的美國歷史觀將會比過去十二年來所使用的教科書內容來得更為保守。

此次投票,將決定89本書是否能納入德州教育委員會的教科書建議書單之中。具有投票權的委員共有15人, 結果佔十席的共和黨人全數投下贊成票,讓只佔五席的民主黨人無力回天。

民主黨籍的委員一致表示他們無法支持這些教科書通過,因為它們的內容是依據四年前通過的課綱標準所編寫的,而民主黨原本就反對這些歷史觀點明顯偏頗保守勢力的課綱標準。民主黨籍的委員認為,這些內容偏頗的教科書不只會對學生的學習效果產生很大的損害,同時也是在欺騙學生,因為他們只能從單一面向去解讀美國歷史,而無法在了解各種觀點之後做出自己的結論。像是其中一項課綱標準就要求教科書要介紹19801990年代美國主要的保守派團體,但對自由派或少數族群團體的介紹卻付之闕如。

民主黨籍的委員也表示,雖然教科書的出版商針對公眾及委員提出的批評做出內容上的修正,但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能一一審閱這些修正過的內容,就必須被迫出決定。

德州教員會委員梅薇斯˙奈特(Mavis Knight則表示,他們無論如何都必須在截止日前出決定,他承認這些教科書並不完美,因為內容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但只要教科書出版商有按照規定編寫,委員會也只能依現行的教科書選用程序做出最好的選擇。

像是其中一家數位出版商就因為拒絕接受委員會及公眾的修改要求而遭到德州教育委員會的懲罰,其所出版的六本社會科學電子教科書全數從建議書單中被剔除。即使該出版商最後補送了數百處的修正內容供審,並希望能重返建議書單,但最終未能如願而確定出局。除此之外,也有其他出版商宣佈其所編寫的教科書因為不符合德州課綱標準而主動決定退出,只是該書在美國其他數州仍有販售。

雖然委員會也採用了新版的高中數學及美術教科書,但大眾爭議的焦點始終都放在社會教科書上。之前採用的社會教科書是12年前的版本,其中的內容已經嚴重過時了。而新版教科書中造成爭議的內容,主要是集中在全球暖化、穆斯林和伊斯蘭恐佈主義份子的內容、以及包括摩西及十誡等宗教因素在美國建國歷史上的角色。另外,也包括了對前共產黨領導人史達林及毛澤東有許多正面的描述,但卻漠視前總統雷根等美國領袖的貢獻。

表面上說來,德州獨立學區不必依照德州教委會的建議書單來採購教科書,但其實他們還是會這麼做,因為這些教科書及電子書被認定為符合德州課綱標準,所以其內容就是未來學力測驗的出題範圍。

一直以來反對德州教科書選用程序最力的自由派團體「德州自由網絡」(Texas Freedom Network)對投票結果感到失望,他們認為教科書的評核過程完全是委員們之間的黑箱作業。而保守派團體則是大力贊揚委員會的貢獻,認為他們為德州學生準備了一套有力的教科書建議書單,將能教導學生了解宗教對對美國建國的影響。

資料來源:Dallas News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主題:教科書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