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4

奧克拉荷馬州教育債券計畫恐無以為繼



一項為奧克拉荷馬州公共教育與高等教育體系成立的債券信託基金提案,如今在州議會面臨困境,恐將遭到腰斬。

201411月初,州議員布萊恩.克瑞恩(Brian Crain)在議會中提案,計畫成立兩個各25億的30年期債券信託基金,「使會計預算以外的教育基金能永久延續。」

「雖然這項投資得花上30年才能獲利,然而這兩個信託基金是永久性的,」克瑞恩說,「它們將像奧克拉荷馬州一樣永垂不朽。」

然而,莫里森鎮(Morrison Town)的共和黨代表與州議會公共教育委員會副主席丹尼斯.凱西(Dennis Casey)則對此議案不表樂觀。

「我不認為這項提案會被接受。我為克瑞恩的作為喝采,我也很高興他想為教育基金募集開啟對話,然而,要考慮的事情還多得很。」凱西說。

凱西表示,他最主要的擔憂來自於若成立信託基金,則該基金將會被州議會用來作為縮減預算的藉口,結果反而使得原本就應撥付給教育項目的財政資金更加減少。

州議會少數黨領袖史考特.因曼(Scott Inman)也表示,克瑞恩的提案應該不會在這個會期通過,也不會出現在下一個會期。

克瑞恩對此項擔憂不以為然。他表示,債券發行議案一定會加入但書,那就是要求州議會必須維持現有的教育基金,而且也不得將信託基金作為標準撥付款項的替代品。其他提出的條款還包括:

*高等教育債券基金可以用來招攬與留任教授,或是提供學費補助給那些允諾畢業後至少五年內會留在奧克拉荷馬州貢獻的學生。另外,該資金也會用來贊助跟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與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合作的研究單位。

*上述基金的百分之40會撥付給奧克拉荷馬大學,百分之40會撥付給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剩下的百分之20則撥付給地區性大專院校。

*公共教育債券資金則將用於提高任教於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等科目之教師的薪水。

在克瑞恩的提案中,也將為兩項債券基金成立管理董事會。公共教育債券信託的監督董事會將由奧克拉荷馬州學校土地委員會(the Oklahoma School Land Commission)以及州議會領袖等組成。高等教育債券信託的董事會主席,則將由州長、州審計員與州議員共同提名之財務顧問擔任。

州長發言人艾麗克斯.溫茲(Alex Weintz)說,州長瑪麗.法林(Mary Fallin)是支持增加教育基金的。「我們目前還没有拿到明年度的預算數字,因此現在就開始討論州政府是否增加預算還言之過早。」

是否成立教育債券信託基金,不只需要整個州議會投票通過,還得要通過全州投票才行。

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奧克拉荷馬州今年總預算是71億美元,目前已經花了36億美元在教育方面;也就是說,州議會已經把總預算的一半都花在公共教育、職業科技教育與高等教育等方面。

奧克拉荷馬州的債卷基金顧問吉姆.喬瑟夫(Jim Joseph)則表示,光債券相關服務費就會花掉該州每年1.44億美元到1.63億美元左右的經費。

資料來源:Oklahoma Watch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

主題:轄區教育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