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4

線上寫作評量 四年級生已準備好了


國家教育進步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 Progress, NAEP) 與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 NCES)攜手執行一項關於線上寫作評量的領航研究(pilot study),施測對象為四年級學生,目的為測量國小學生的寫作技能。此外,透過此研究,教育者和政策制定者可得知線上寫作評量研發的訊息和相關成果。
國家評量指導委員會(National Assessment Governing Board)的主席大衛‧杜瑞斯柯爾(David Driscoll)負責監督國家教育進步評量。他說:「國家教育進步評量已研究和掌握關於四年級學生使用電腦撰寫文章能力的數據和訊息。我們非常興奮地向大家報告,參與研究的四年級學生有能力使用電腦系統,他們已經具備足夠的寫作經驗和技巧。他們的電腦使用能力和寫作技巧足以進行線上寫作能力的施測。國家評量指導委員會計劃將國家教育進展評測的所有紙筆測試變成線上測試。其數據使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告訴大家,四年級的寫作和其他使用寫作方式作答的科目將可以變成電腦線上測試。
根據網路報告(Web-based report)2012年四年級電腦化寫作評量研究的執行計畫心得與經驗(Lesson Learned From the 2012 Grade 4 Writing Computer-Based Assessment Study)具體地描述電腦化寫作評量的設計與學生的寫作過程的關係。同時,此心得與經驗也提供有關四年級學生如何使用電腦撰寫文章的訊息。此計畫的心得與經驗來自於兩個獨立的研究:其一為可用性研究(usability study),此研究根據四年級學生在線上寫作評量系統上所呈現的數據及使用狀況,改善線上寫作系統;其二為領航研究,用以了解改善後的線上寫作評量系統。
國家教育進步評量的評量部門副主委佩姬‧卡爾(Peggy Carr)說:「依照大規模學業成就評量(large-scale assessment)的黃金標準來看,國家教育進步評量扮演著重要領導角色,帶領我們辨別出最佳施測方式及辦法。透過領航研究,國家教育進步評量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並且告知我們電腦如何在大規模學業成就評量中準確測量四年級學生的寫作技巧。」
可用性研究提出四年級學生使用相同的國家教育進步評量電腦平台的研究主題,此平台是用以評量八和十二年級的寫作技巧。結果指出,四年級學生在使用該平台時,遇到些許運用上的困難,包含閱讀電腦上的文字、完成冗長的指令、使用頁面上的菜單和了解文本到語音轉換的選項。
該研究同時探討四年級學生在家中和學校使用電腦的習慣。有60位四年級學生參與此研究,百分之一百的學生說他們都在校園內使用過電腦,百分之九十三的學生說他們曾在自己的家內使用過電腦,並且有百分之九十二的學生說他們曾經參與過電腦化測驗。
為了回應可用性研究的結果,國家教育進步評量重新設計了寫作測驗內容,包含更淺顯易懂的指引、更井然有序的介面和更多的圖標,用以代替下拉菜單和其他功能。在領航測驗內,全國超過一萬三千名的學生試用新的測驗系統,雖然樣本不具代表性,但是結果足以瞭解四年級的能力指標,該指標可顯示他們的寫作能力和了解他們使用新系統的狀況。在此次的測驗系統中,學生可以在電腦上寫作,並且他們的寫作適用於國家教育進步評量的評分標準。領航性測驗的結果顯示,在此次的評測上,學生所撰寫的字數足夠讓評分者評量他們的寫作技巧;學生使用電腦工具完成寫作練習:並且他們展現自己可使用系統的文字編輯功能,像是拼字檢查和刪除鍵的功能。
在測驗的過程中,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和耳機。他們都被要求回應兩種情境主題,每種情境主題包含文字、圖片、音頻或視頻。情境主題鼓勵學生發展或整合他們的想法和展現特定的寫作技巧,像是說服,解釋或者傳達經驗。
在測驗中,學生須回應寫作情境,同時他們也被要求使用三種寫作技巧的其中一種來回應情境。舉例來說,當學生運用說服的技巧,他們必須改變讀者的想法或者影響讀者的行為。關於說服寫作情境,學生可能被要求撰寫一封給校長的信,在信中學生必須說服校長選擇他們所喜歡的吉祥物和給予充分的理由支持他們的論述。關於解釋寫作情境,學生可能被要求描述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午餐時間,在撰寫文章時,他們必須幫助讀者了解他們的想法。在傳達經驗情境中,學生則須處理真實或者假想的生活情境,然後回應命題中的情境,例如:學生拿到一張艾菲爾鐵塔的照片,當中的情境可能是他們從熟睡醒來後,發現自己在塔下的人行道上。
學生的寫作將會被評給一至六分,一分代表學生幾乎沒有或者完全沒有在寫作上展現寫作技巧,六分代表學生有效地撰寫文章。評分項目包含想法發展能力、文章組織能力、語言使用能力和語法能力。學生分成兩個組別:一組是花二十分鐘的時間完成寫作,另一組則以三十分鐘的時間完成寫作;整體而言,相較於學生花費二十分鐘在寫作上,三十分鐘較能使學生更完整地呈現他們的寫作內容。花三十分鐘時間作答的組別,大部分的學生(大約百分之六十一的學生)在文章上獲得3分。這意味著他們所撰寫的內容可以被準確的測量,包含他們對於主題的想法和使用的文章組織能力與策略運用。
一位在洛杉磯(Los Angeles)擔任四年級教師和國家評量委員會成員,雪農‧葛瑞森(Shannon Garrison)說:「這項研究提供支持小學生使用電腦撰寫文章的教育家一些想法和訊息,像是提供更淺顯易懂的指示和在視窗上以圖示呈現功能鍵。同時,只要你對提升線上評量系統有興趣,應該都可以從國家教育進步評量獲得相關的資訊和經驗。」
主題類別:線上評量
資料來源:Digital Journal
http://www.digitaljournal.com/pr/2077240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