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6

「只要我長大」生涯規劃博覽會 留學臺灣趣


照片:教育組組長周慧宜(中)率組員陳憶如(左二)、鍾慧(右二)及義工羅政欽(左一)、林思德(右一)設攤宣傳臺灣高等教育

每年4月初,德州休士頓獨立學區(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以下簡稱HISD)均會為K-12各級學生舉辦職涯探索活動--「只要我長大」生涯規劃博覽會(When I Grow Up Career Expo),目的在讓學生從小學開始即有機會認識各類行業所需的專業知識與能力或了解更多未來教育選擇,透過參展攤位的展示、介紹、手做活動以及互動遊戲等,協助學生思考職涯方向,為未來生涯做好規畫與技能準備。

HISD舉辦的「只要我長大」生涯規劃博覽會,今(2016)年邁入第四年,主要邀請其學區283所小學至高中的學生約215千名參與,同時也歡迎學生帶著他們的家長及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該活動每年吸引人潮數千人前往,學校也藉此讓學生展現他們優異的學習成果,並宣傳學校技能訓練課程成效。

(2016)年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以下簡稱教育組)再度受邀參展,除提供給K-12學生未來留學臺灣訊息以及教育部獎學金機會外,當日攤位設計擲好神橡皮擦拿禮品遊戲與家長及學生互動。活動方式為:擲出聖筊者,即送印製有國旗圖案的汽球;未擲出聖筊者,則需答對與臺灣相關的提問,始可得到小禮品,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及家長均直呼好有趣,並透過遊戲方式了解臺灣以及獲得未來留學臺灣的相關資訊。

「只要我長大」生涯規劃博覽會於49日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在該學區教育服務中心舉辦,今年參加人數達6千人,創該活動舉辦以來參與人數新高,達到教育組行銷臺灣的最佳效果。除教育組設攤宣傳臺灣高等教育及華語課程外,也有德州當地社區學院及不同產業的公司行號,如:油業相關及服務公司(Oil & Gas)、製造業(Manufacturing)、建築與工程(Architecture & Construction)、法律事務(Law)、商業貿易行銷(Business)、廚藝餐飲(Culinary)、零售業(Retail)、交通運輸(Metro)相關公司以及德州特色職業牛仔(Career Cowboy)等。另有Home Depot工作坊、科學/科技/數學/工程STEM行動博物館(STEM Museum on Wheels)、職涯準備馬車(Career Ready Wagon)與好玩陀螺儀(gyroscope)等攤位則讓小朋友從遊戲中接觸不同行業。


今年計有100個攤位,除靜態展示及動手做做看外,也有專業類競賽,如:設計施工競技、廚藝大賽以及樂團演奏比賽;此外還有半空彈跳樂、大型跳跳屋以及空中飛椅等多項遊樂設施等,供小朋友免費搭乘及體驗;舞臺音樂表演及行動餐車,提供所有參與者品嚐美食、欣賞音樂、表演,渡過一個寓教於樂的周末時光。

照片:學生及家長排隊參與教育組提供之互動遊戲

照片:各項遊樂設施活動

日期:2016年4月9日
發稿單位:駐休士頓教育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