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6

德州農工大學教職員不滿卡達分校的營運方式


最近從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以下簡稱德州農工)手上獲得的文件中,內容清楚地顯示,德州農工卡達(Texas A&M University at Qatar)的分校並沒有展現令人期待的高領導能力,同時教職員對工作環境展現低滿意度。

在卡達的教育城(Education City)內,美國大學的數量屈指可數,而德州農工是其中之一。卡達基金會(the Qatar Foundation)的資助下,教育城進而成立。教育城旨在為美國高等教育出口到中東地區。在教育城的其他美國高等教育機構包括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w University),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維吉尼亞城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取得移民身份的問題,不平等的人力聘用方式和對工作環境的低滿意度是2009年德州農工卡達分校教師問卷的結果。

學校和卡達基金會原本不願意將問卷結果公開,但德州農工保守派學生組織(Texas A&M Aggie Conservatives)提出,學校必須遵守德州公共資訊公開法(Texas Public Information Act)。因此,該學生組織獲得問卷結果,並把該結果寄至海灣新聞日報(the Gulf News Journal)

2010年的問卷中,超過45%的德州農工卡達分校教職員表示,他們曾考慮辭去他們的工作。教職員們還說,他們並不覺得,自己與自己所屬部門在教學上的觀點是一致的某一教職員說,德州農工卡達分校缺乏明確的辦學理念和遠見及展現有效領導能力。

該教職員更說:「德州農工大學在沒有考慮卡達政治與風俗民情與學生的需求下,就在卡達開設分校。在卡達開設分校涉及從卡達政府手上獲取研究補助金,這在辦學上太功利主義了。」

另一教職員寫道,德州農工卡達分校需要找到教學和科研之間的平衡點。

其他教職員更寫到,德州農工卡達分校在管理方面上有問題,並說某些決策被認為是不尊重在中東的教職員。

某名教職員寫道,德州農工卡達分校的行政管理是獨立的。他們不信任和看重教師社群。由於雙方的不信任,造成教職員對校方沒有好感。學校與教職員的對立問題已不是新議題。學校需立即採取補救措施,降低學校與教職員的對立,並且重新獲得教職員的信任和尊重。

問卷還強調了德州農工卡達分校教職員所面臨到的移民問題。

某位教師寫到,在卡達,性別歧視非常嚴重,這同時也牽扯到國籍問題。我們的部門一直無法有效地對新進教職員提供適當的移民身份。由於無法妥善處理教職員移民身分問題,我們已經失去了一位教職員,並眼睜睜地看著更多教職員離我們遠去。

休士頓社區大學(Houston Community College)近期調整他們在卡達教育城的營運模式。他們說,他們的教職員也面臨到移民問題。休士頓社區大學董事會成員戴夫·威爾森(Dave Wilson)表示,他們的某些教職員因本身的宗教信仰,而被拒絕進入卡達。

威爾森告訴海灣新聞日報:「當我們曾派出擁有猶太教信仰的教職員去卡達,在他們抵達卡達後,卡達將他們遣送回來。」

威爾森說,休士頓社區大學的教職員在抵達卡達後,必須交出他們的護照。「他們必須將護照交給卡達政府,如要取回護照,他們必須再次提出申請要回護照。」

德州農工卡達分校教職員認為學校在教職員薪資方面欠缺公平。德州農工卡達校區以短期契約聘任教師,而不看重職位的任期。他們同時對學校資金運用與管理有疑慮。

雖然大多數教職員對學校的反饋是負面的,但我們仍發現教職員對學校有一個正面的反饋。此反饋能表現出教職員對德州農工卡達分校的正面能量。

某名教職員寫道,我喜歡在卡達分校工作,因為卡達分校在科研上提供相當多的機會。但是學校需要讓教職員感受到自己仍保有自主權。

德州農工保守派學生組織要求之前問卷內容必須公開。他們更極力反對德州農工卡達分校在高等教育上的定位。

德州農工保守派學生組織前主席賈斯汀‧普利亞姆(Justin Pulliam)向海灣新聞日報 說明他對卡達的不滿。他說該國仍存有恐怖主義的信念,且缺乏言論自由。

普利亞姆告訴海灣新聞日報,德州農工卡達校區降低了德州農工大學為公立學校該有的公信力和文憑的完整性。

2011年德州農工畢業生普利亞姆與德州農工保守派學生組織呼籲學校必須關閉卡達分校。
普利亞姆並說,讓一個外籍私人企業對公立大學的財務進行控制是很不好的,況且德州農工大學為公立大學,有必要對德州公民負責。

卡達基金會訴請德州政府對德州農工大學的財務進行保密,但法官最後駁回訴請。華盛頓郵報並獲准閱讀卡達基金會與德州農工大學的合同。

根據合約,德州農工卡達校區每年為德州農工大學帶來超過7620萬美元營收。

主題類別:高等教育
資料來源:Gulf News Journal
http://gulfnewsjournal.com/stories/510715046-texas-a-m-faculty-unhappy-with-qatar-campus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