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6

美國大學理事會調整考試 增進大學準備度


美國負責設計及實施「學習評量測驗(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 SAT)」的非營利組織「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大幅修訂全美廣為採用的大學學業能力測驗考試內容及評分方式。今(2016)年春天,全美包括德州休士頓北邊的湯伯爾(Tomball)與馬格諾亞(Magnolia)獨立學區在內的高中生,都已經知道SAT改版的事。

根據大學理事會,今年三月初,學生即開始使用改版後的SAT,包括不再有艱澀的單字測驗部份,取而代之的是依據現實大學生活所需而設計的相關問答題。

有關SAT改版的消息,去年就已經在學區間傳開了,所以馬格諾亞學區早就開始教育學生、家長及教職員為新版測驗做準備。去(2015)年秋季,該學區教務長艾尼塔˙賀伯(Anita Hebert)說,學區特地規劃一個SAT訓練營(SAT Boot Camp),鼓勵更多學生參加SAT預試(Preliminary SAT, PSAT)。「生涯輔導老師在秋季時,通知學生SAT改版的事,並且透過許多管道提供練習的機會。他們鼓勵高二的學生,新版SAT在春季上路之前,秋季班就開始參加新的PSAT考試,以為應試新版SAT做好準備。」

他們針對學生的強項與缺點以及應試技巧召開討論會議,並且在秋季時為學生舉辦SAT訓練營,讓他們熟悉新的考試格式。

大學理事會的評鑑理事長辛蒂˙斯麥瑟(Cyndie Schmeiser)指出,該一變革源於他們發現2015170萬名SAT考生中,僅有42%不需要補救課程就準備好進入大學,她說這樣的統計數據宛如「五雷轟頂」。

「當我們退一步冷靜後,我們認為我們需要重新思考評量的問題,不只是幫助更多孩童為大學或就業做好準備,而是需要幫他們與各種機會做連結,以引導他們前往大學的路,而繼續升學的管道其實並不是都那麼的明確易尋。」

她說,大學理事會走在課程變化的前端,並隨著高中程度及常態性調整做因應,而前一次大幅修訂測驗是2005年。

「我們明確且特地著重在大學準備度及學習成效方面的技能,重新設計SAT。那些技能包括學生每天在課堂上學的東西,但我們會清楚著重在那些要緊的部份,依研究結果顯示重要的部份作修訂,而不是評量每一項學生學到的東西。」

新測驗 新特色
斯麥瑟指出「新的SAT延續數學、閱讀及寫作測驗,然而這些科目的測驗方式則有所改變。測驗變短了,題目變少了,但我們仍然會著重在測驗孩童的大學準備度要求的能力,包含:閱讀、寫作及數學,以及一個自由選項--作文。測驗科目雖然一樣,但出題方向則有些許改變。我們認為將作文列為自由選項或由每一個高等教育系統自行決定是否採用那項分數的作法,給了評量制定委員很大的彈性空間。」

主要修改內容如下,包含:
n   單字:不再注重在艱澀難懂的詞彙,而著重在常用單字以及依句子前後文選擇正確用字。
n   實際社會用語:通篇考試題目更貼近實際社會情況,並與大學及職場用到的有直接關連。
n   數學:增加代數題及應用題,而非測驗各種數學能力。限制使用計算機,舊版測驗限定特定題目可使用計算機。
n   歷史及社會科學:學生必須應用閱讀、寫作、語言及數學技巧,回答有關科學、歷史及社會科題目。
n   作文選項:學生可自由決定是否多花50分鐘寫作文題。
n   無猜題懲罰:取消猜題答錯扣分懲罰,只要答對的題目皆算得分。

大學理事會同時改變了學生準備考試的方式。與其讓學生花費大筆錢在SAT練習課程及習教材,大學理事會與非營利教育機構Kahn Academy合作,提供免費SAT線上練習。
「我們從孩童那邊得知,新的測驗更可以反映出他們在校所學。我們同時也不斷收到更多孩童及大學有類似意見。」

學區因應方式
賀伯表示,僅管現在還無法得知改版後的測驗是否真能預測大學準備度,但SAT的目標是儘可能與學校課程同步。「新的測驗是依據目前的閱讀教材及學生在各個領域可能會接觸到的相關詞彙而修改。此外,數學部份更加著重在現實世界裡,每天的生活或職場上可能遇到的問題。」

馬格諾亞學區提供8年級及10年級學生考PSAT的監測費。新生9年級與11年級學生也可以選擇參加PSAT,以使學區的學生做好SAT應試準備。

「運用師生表現報告,我們努力讓學生具備改善成績的能力,並整體教學課程作調整,以期在SAT以及在全國優異獎學金計畫上都可以有好表現。」

SAT準備公司德州教育顧問,依凡˙坎伯蘭德(Yvonne Cumberland)說,學生需要參加34次考試才會熟悉新的SAT,而老師則可從中衡量學生應試情形。

坎伯蘭德說,「現在只能等時間公布答案,我們姑且拭目以待。」因為考試大題跟之前的不同,學生得需要點耐力才行。」

「所有的數學題與閱讀題最後會變成一個大題目,所以對那些特定科目表現不理想的學生,他們則需要久一點的時間才有辦法達到要求。」

主題類別:高等教育準備度
資料來源:COMMUNITY IMPACT NEWSPAPER
https://communityimpact.com/houston/education/2016/04/06/college-board-adjusts-sat-exam-better-test-college-readiness/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