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4

美中醫學院院長捐資百萬 設中藥科研基金


駐休士頓教育組服務區的華美中醫學院,為我旅美中國醫藥專家梁慎平醫師所創辦,梁院長於臺北醫學大學畢業後,即前往美國夏威夷深造並獲得針灸學博士學位,曾任美國中醫協會會長並在美國德州創立華美中醫學院,更是第一位擔任世界針灸聯合會執行主席的臺灣人。
梁院長在美行醫多年,並秉持服務人群、弘揚光大我國傳統醫學之使命,多年來奔走美國各地,傳揚我國傳統醫學道術,不遺餘力,有鑒於中醫道統之博大精深,於1989年創辦華美中醫學院,為由國人所主導之中醫學院中,唯一在美通過美國南部大學校院協會高等教育審議委員(SACS-COC)認證之中醫學院。該校辦學績效優異,目前已與臺北醫學大學建立姊妹校盟約,並研議教育合作,開設全英語課程,招收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各國外籍生,同時授予美國學位。

為回饋臺灣和提攜後進,梁院長於本(2014)4月捐資百萬臺幣給臺北醫學大學,作為傳統醫學科學研究基金。

梁院長表示,臺灣學校有很好的設備,但面臨學生來源不足問題,若是能拓展海外市場,吸收海外學生赴臺,不只能解決生源問題,同時臺灣學生也可以藉此增加國際觀,而海外學生也會因此對臺灣社會與人文有更深入的瞭解,可說是一舉數得。此外,中藥是臺灣的一大外銷財源,但若墨守成規,科研沒有進步,拿不出有效證明,中藥就可能被淘汰,因此他率先拋磚引玉,雖然100萬臺幣不是很大的數字,但希望能鼓勵從事中藥科研的學者,能夠繼續投入,有更多學術發表。
華美中醫學院梁慎平院長


                                                                                                                                      
日期:2014620
發稿單位: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