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4

達拉斯資優高中的26歲新校長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 2014年美國高中排名結果,由德州達拉斯(Dallas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Texas)獨立學區的資優學校(the Talented and Gifted, TAG)拔得頭籌。師生比例為1:17,總計240名學生與14位老師。學生參與及通過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考試的比率為百分之百。

麥基(Ben Mackey)目前服務於達拉斯獨立學區的資優學校,但因為他年輕的外表,經常被誤認為學校的學生。

2013年時才26歲的麥基,即已被聘任為學區裡最頂尖高中的校長,該校為全美知名高中,並且為吸引學區裡最多聰明學生前往就讀的資優生學校(Talented and Gifted magnet school)

麥基是達拉斯獨立學區裡最年輕的校長,學校某些教職員的年紀甚至都可以當他的爺爺或奶奶了,但他憑藉著具公信力的推薦信以及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教育領導學碩士學位,成功地為自己爭取到校長一職。前任校長,現為學生家長會會長(Parent Teacher Student Association, PTSA)的維若尼卡貝爾(Veronica Bell)指出,我看到他對教育的責任感、熱誠和執著。
資優生學校當了16年校長,現已退休的麥可賽塔雷諾(F. Michael Satarino)說:「在他身上,我看到某些特殊才能。此外,年紀並不是讓你成為優秀校長的因素,更不是從中國(China)拿幾個學位就可以。你必需具有天賦、有精力並且有決心做好你的工作才行,因為校長職務是份很吃重的工作。」

一個只有4年教育相關領域經驗的第一年新校長,麥基還在學習與摸索。他不得不承認他剛開始接下全國最優秀的公立學校校長一職時,確實感到有點害怕。他說:「我完全明白這份工作的重責大任。」所以他向賽塔雷諾尋求協助,聽取他的建議。
2013-2014學年,麥基是達拉斯獨立學區63位新任校長的其中一位。根據一項數據顯示,40歲以下的校長人數從原本的45位增加到73位,而麥基是唯一一位20幾歲的校長,第二與第三年輕的新校長都是30歲。
2012年走馬上任的達拉斯獨立學區總監麥可邁爾斯(Mike Miles)非常歡迎他旗下有年輕人擔任領導職務。他手下第一位人力資源部門主任,查爾斯格羅佛(Charles Glover)接管該部門時才29歲即已開始監督管理學區內的2萬名員工。接任格羅佛工作的卡門達維爾(Carmen Darville) 現年29歲。

邁爾斯說,校長候選人是經過一系列嚴格的審查與篩選出來的,遴選過程包含各式各樣的活動、任務,此外還必需在學區管理人員、學校教職員、家長代表以及高中學生代表評審團前露面。邁爾斯說,他重視的是候選人的領導能力、決策能力以及勝任該職的能力。「我試著找到一位具領導力且能幫助學校成長的人。有時不能因為一個人年紀輕,就認定他沒有好的想法。每個人的經驗不盡相同,我不會因此抱有偏見。」

邁爾斯說,嬰兒潮時期的人紛紛退休了,我們需要一群年輕的老師和校長。「這是好還是壞?或許某些人覺得,領導階層職務還是需要由有經驗的人接管,但當我們探討此一議題時,仍需回歸到學校和社區的需求面。」他說,麥基的思辨能力與創新性,正巧符合他的辦學理念。不過,他也會特別注意,因為學年度才則開始,所以他們不應該太早對麥基的表現下定論。

學生家長會會長維若尼卡貝爾說,就目前的情況看來還不錯。「他的任務就是挑戰學校裡的每一位學生,並且設法知道他們的學習熱誠。」麥基比起他所領導的23人教職員團隊裡的任何一個人都年輕,年紀最長的一位老師是69歲,然而,教職員之間的年齡差距對於各班課程進行並沒有影響。

麥基在走廊上和學生打招呼時,可以一一叫出他們的名字。有時他會給學生適時的建議與勸導,例如:有一次他看到學生手上拿著一罐精力飲料,他即提醒學生:「這個對你的身體健康不好。」另外,有一次他看到一個學生帶著一把塑膠道具刀子,他隨即將刀子没收。
或許有人會說,一所擁有學區內眾多聰明學生的模範學校,自然而然可以表現得很好。賽塔雷諾覺得並不盡然。他說,學校需要一位能為課堂裡的每一秒鐘爭取最佳學習成效的領導者,同時要確保老師不會被過多的會議或繁雜的瑣事影響到教學品質。

賽塔雷諾說:「能夠維持高教學品質的老師就是好老師。」

他說,至於麥基的表現如何,只要等到學期末,看國家優秀候選人名單有誰以及留任老師人數,就可以見真章了。這個學年,學校老師的留任情況為百分之百。

達拉斯獨立學區教育委員劉布雷克博恩(Lew Blackburn)開玩笑地說,當他見到麥基時他試著不表現出太驚訝的表情。他說,到目前為止他並沒有聽到那些全力想要保護學校的家長有什麼抱怨,這是一個好現象。「如果我沒有聽到任何負面的事情,那我就假設一切都沒問題,除非我有聽到一些什麼不好的事。」

麥基計畫在他擔任校長的第一年做出一些評估報告。他說:「一上任就一頭栽進去而且不明究理的做出改變實在非明智之舉。學校原本就有不錯的教學方針和計畫。」

麥基一開始並非學教育相關科系,他在甘斯菲爾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 in Gaineville)念學士學位課程時主修財政金融與歷史。當時,他並不想從事金融相關行業,也不知道學歷史可以有什麼相關工作可做。他說,他有種被搶的感覺,因為在他付出昂貴的學費拿到大學學位之後,他仍不知道他可以做什麼。

但他的人生方向在他大四參加就業博覽會時,有了轉變。當在他走到一個「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的攤位前時,聽到一個很受歡迎的教師招募計畫。他在2009年加入了該計畫組織,並且在密西西比州 (Mississippi)郊區一所高中工作了3年。

在喬格雷芬(Joe Griffin)當密西西州比蘿絲戴爾市的西伯利福高中(West Bolivar High School in Rosedale, Mississippi)校長前,麥基已經離開該所高中,但格雷芬說,麥基的好名聲一直被流傳著。他在這裡當數學老師、在數學部門擔任主任並且獲選為2010-11年最佳年度教師。

格雷芬說:「麥基在這留下了一則傳奇。孩子們都很愛他,他教出的學生們在考試上皆獲得很好的分數。」麥基在2012年離開西伯利福高中,並前往哈佛(Harvard)攻讀學校領導碩士學位。同時,他在麻薩諸塞州德契施特郡科德門學院特許公立學校(Codman Academy Charter Public School in Dorchester, Massachusetts)最後一學年時,完成校長實習。在特許公立學校時,他一週花20小時訪談教師與收集資料,以找出最好的應用教學實例。

該特許學校校長塔比狄布朗(Thabiti Brown)說:「麥基很優秀,他是一個很細心、有同理心,而且有自信心的人。」

麥基說,他是被達拉斯獨立學區在教育改革上所做的努力所吸引。

學生家長會主席貝爾(Bell)說,麥基的父母親住在該區域,那也是他選擇達拉斯獨立學區的原因之一。她說:「他是最合適的人選,而且他想要長久待在這裡的意願,對他們而言意義再重大不過。」

麥基20137月被聘任時的基本年薪為99,960美元。當他被問及未來五年內,他將會在哪時,他指向那一層有他辦公室的樓層。

主題類別:年度最佳校長
資料來源:Dallas News
http://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high-schools
http://www.dallasnews.com/news/education/headlines/20131030-26-year-old-is-new-principal-of-dallas-high-school-for-the-gifted.ece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