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4

德州教育廳修正公立學校評鑑標準


近年來,德州公立學校評鑑標準不斷修正更新,以期能有效比各校辦學績效,並帶給學生更好的教育品質。

今年的評標準,將首度納入更多非母語學生的表現,並排除了德州一些表現極優的學生,同時也採用不同的方式來衡量學生是否具有足夠的大學準備度postsecondary readiness)。但無論是州級長官或是學區官員,都沒有人確切地知道這套新式的評比標準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和影響。

基本上,新式的評鑑標準主要仍是以「德州學力評量」(the State of Texas Assessments of Academic ReadinessSTAAR)的測驗結果,來進行不同方式的分析。同時也納入了畢業率、文憑計畫相關統計數字、大學入學率及其他全國性測驗結果。

今年的另一項創舉,則是由教育廳授權,由各獨立學區自行設計評鑑標準。

所有州級及學區的評鑑結果,都會在今年八月時統一公佈。屆時,各學區官員將得費心解釋這些評鑑資訊代表的意義,家長們也將花時間來搞清楚該怎麼看待這些評鑑結果。

之前,德州各校及各學區只會有一個評鑑結果:特優(Exemplary)、優良(Recognized)、尚可(Academically Acceptable)或是不及格(Academically Unacceptable)。

去年在導入「德州學力評量」之後,評鑑標準擴充為四大指標:學生表現(Student Achievement)、學生進步程度(Student Progress)、縮小表現落差(Closing Performance Gaps)、及學力程度(Postsecondary Readiness)。
每一項指標只有通過或不通過的兩極化結果,學校和學區若不能符合標準,就必須檢討改進。但在特定項目表現極優的單位,則是會獲得州政府的揚做為獎勵。

去年,在美國學校入學不滿四年的學生成績將不予採計,今年,只要在美國學校入學兩到三年,其成績將納入學校評鑑的統計之中。

為此,德州發展了一套考評各校「進步幅度」的方法,即使學生一開始沒有通過學力評量,只要他們能有效輔導學生通過學測,學區就能在學生的進步程度上獲得高評價。

今年的另一項新措施,則是將其他與德州學力評量同等的全國性測驗結果,納入評比範圍之中,做為「學生表現」指標的數據之一。但這些學生的成績不得納入「學生進步程度」指標的數據之中,因為德州教育廳認為全國性測驗結果不能與之前的德州學力測量分數相比較。對某些小學校或小學區來說,排除這些成績頂尖的學生表現,對其評比結果影響非常大。

至於學生家長該如何運用這些新式的評鑑結果呢?家長們為了孩子的教育,總是希望能讓孩子就讀良好的學區。在他們決定遷入一個新學區之前,他們可以運用這些評鑑結果來了解該學區的特色及表現。若是獲頒州政府揚的學區,必然在該項目表現突出。而各學區自行設計的評比,其結果則有助於家長了解該學區重視的辦學方向。

專家表示,這套新式的評鑑標準雖然看似複雜,但卻能有效地幫助家長做出判斷和比較,因為它包括的範圍更全面,呈現出的結果也更能反映學區實際的狀況。

資料來源:Dallas News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