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4

私人補教市場規模將達一千億美元


鐘響,放學,背書包回家,今天的學習暫告一個段落。然而,對於愈來愈多的學生而言,放學鐘聲雖然響起,學習卻還要繼續。
私人補教機構的歷史由來已久,某些學者甚至將之稱為「影子教育系統」(shadow education system)。近年來,美國有愈來愈多家長忙著將放學後的孩子送到補教機構去,因為許多大學對於哪些學生能進入其窄門的資格變得愈來愈挑剔。為了達到日益提高的標準,家長們不只要確定他們的小孩跟得上學校的課業,還要想辦法讓他們在任何方面都能領先。
根據「全球產業分析師」(Global Industry Analysts)於2012年做出的報告, 2018年之前,全球私人補教市場的規模將超過1千零28億(102.8 billion)美元。這個數字令人咋舌,然而若觀察科羅拉多州的科林斯堡(Fort Collins),就會發現各式各樣的補教服務確實正在擴張他們的版圖,滿足學生與家長們的不同需求。
雪若琳與裴瑞.艾希利夫婦(Cherilyn and Perry Ashley)自2011年經營補習班起,至今營運已經三年多了。他們不只在朗蒙特市(Longmont)開了一間補習班,在科林斯堡也開了另一間。科林斯堡是雪若琳成長的地方,她在開辦補習班之前是一位小學老師,在她看來,雖然有類似「補習醫生」(Tutor Doctor)及「學習處方」(Learning RX)等競爭對手,補教市場離飽和還有一段距離。
目前,艾希利夫婦的兩間補習班每週總共有80名學生來上課,年齡層涵蓋小學到高中各個年級;其補習需求也很多元,從閱讀、寫作、物理到ACTSAT測驗等等都有。雪若琳認為,如今的家長們逐漸意識到進入大學之門愈來愈窄了,他們的孩子不能只是達到標準,而是要卓越。補習可以幫助低年級的學童打好基礎,讓他們在高中時有優秀的學業表現。
補教市場的競爭不只存在於補習班之間,也還有個人家教以及遍佈全球的線上補習公司加入競爭。有些補習班化阻力為助力,像科林斯堡的「亨廷頓學習中心」(Huntington Learning Center)就鼓勵他們的學生用「互動式數學家教」(InteractiveMathTutor.com)這個線上家教網站來輔助學習。亨廷頓補習中心的目標是「給每個小孩最好的教育」,凱林.伍德(Kaelyn Wood)說,他是這個中心測驗衝刺班的主任。畢業於科羅拉多州立大學並持有教師執照的凱林,認為補習能填補小孩基礎教育之不足。像亨廷頓提供的課程是完全個人化教學,會先評量學生的學業表現再開始進行教學,而中心裡的員工也會跟每位老師合作,共同找出最適合的教育方法讓學生收穫最多。
在個人家教方面,以科學、數學家教的需求最多。彼德.克拉斯(Peter Kluth)是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學生,他的志願是畢業後當一名科學或數學老師。彼德認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各式補習班,壓縮了他個人家教的工作機會,他正在思考是否向學生家長收取較低的時薪,好讓他們更願意聘請他。
然而同樣是個人家教的莎拉.艾格納(Sarah Egner)則有不同的看法。她是科林斯堡的稽核員,從還是個高中學生時就開始擔任家教。莎拉說,愈來愈多家長為他們就讀小學或國中的孩子聘請數學家教,因此她不覺得跟大型補習班之間存在著任何競爭關係。「我把這份工作視為副業;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對她來說,這份工作最讓她喜歡的地方,就是能幫助小孩子不討厭甚至喜歡數學,因為數學是她每天都要接觸的東西。
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的學生也亟需補習教育來協助他們學習。莎瑪拉.蓋斯特(Samara Geist)的兒子是科林斯堡市普德學區(Poudre District)的學生,在小二跟小三時曾享有學區提供的補習服務,因為他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乃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以及癲癇。現在學區已經不再提供補習服務,莎瑪拉只努力尋找家教來指導她兒子的閱讀跟數學,雖然難度很高,費用也必然相當高昂,但她相信請家教對她的小孩一定會有長久而深遠的影響。
「這對任何人來說都將會是爆表的預算,可是我沒有其他的選擇」,莎瑪拉說。現在她每天都陪兒子一起讀書,直到找到可以信任的家教為止。
資料來源Coloradoan.com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摘譯

主題:補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