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4

伊利諾州社區大學課程為學生儲備職涯技能


柴油與動力系統科技系畢業生替補大量即將退休人員的位子

伊利諾州坎頓市斯布恩河學院(Spoon River College, Canton, Illinois)的教師陶德湯普森(Todd Thompson)想要藉由柴油與動力系統科技(Diesel and Power Systems Technology, DPST)課程提供他的畢業生更多的實習和工作機會。

他指出,實習對課程而言不但極為重要而且是必備的。「身為一位職涯課程指導教師,除了要想盡辦法替學生找到更多的就業機會外,同時也要顧及那些可能僱用我們的畢業生的公司對員工訓練的需求。」

戴夫安德森(Dave Anderson)是伊利諾州加爾斯伯格市BNSF鐵路公司(BNSF Railway Company in Galesburg)旗下一間柴油商店的領班,同時也是斯布恩河學院柴油課程(diesel program)諮詢委員會的一員,他一直很支持湯普森想要幫學生增加實習機會的想法。他說:「諮詢委員會的任務是當學校和僱主之間的橋樑,提供符合當地以及各區業者所需的員工訓練,以幫助學校達成他們的設校宗旨。身為鐵路公司的員工,當然就要想辦法招攬湯普森的學生進到鐵路業工作。」

安德森表示,鐵路業經過三十年的衰退期,許多大型商店紛紛倒閉以及數以千計員工被解僱之後,未來幾年預計大規模成長之際,卻將面臨一波退休潮,屆時鐵路業將會減少百分之六十或更多的技術人員。「基本上,從湯普森那裡畢業的學生技術都很紮實,而提供學生實習機會的公司通常也會在學生畢業後直接僱用他們。公司提供好的員工福利,也是為留住他們,讓他們願意在畢業後繼續留下來工作。而我們不但想要僱用湯普森的學生,更重要的是,公司真的很需要這些人才。」

柴油與動力系統科技課程是斯布恩學院50年前建校時,最早研發的職業與技術課程之一。目前等著進入該校就讀的學生很多,然而因為可以收的學生人數有限,外加實際上課空間不足,是該校難以拓展課程因應BNSF鐵路公司需求的兩大障礙。

湯普森表示:「斯布恩學院的坎頓校區(Canton Campus)現有的設施空間或學生學習火車機械學時需要的設備等,都沒有辦法再容納更多學生了。」解決之道就是除了讓斯布恩河學院、BNSF鐵路公司與加爾斯伯格市的卡爾珊德柏格學院(Carl Sandburg College in Galesburg)建立合作關係外,並且同時發展鐵路運輸及動力系統科技認證(Rail Transportation and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certificate) 課程,以作為斯布恩河學院現有的柴油和動力系統科技課程的延伸課程。而註冊該課程的學生可以從這兩所學校學到電路、液壓、焊接、柴油科技、引擎系統、工作場所安全以及其他相關的科目等。湯普森還說:「斯布恩河學院所開設的柴油課程已經達到目前鐵路工業的標準,該課程和BNSF鐵路公司的計畫內容一致,唯一的差別只是引擎和零件的大小而已,而且只需要作一些細部修正。斯布恩河學院現有的柴油科技動力課程,只加入一些課就能夠教出符合BNSF鐵路公司需求的機械技術及電氣技術人員。」

為取得鐵路工業要求的火車動力學課程授課資格,過去兩年來,湯普森不惜花費許多時間往返堪薩斯州強森郡社區大學(Johnson County Community College, Kansas)。該校不僅為美國國家鐵路科學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Railroad Sciences)的校本部,且為目前BNFS全美唯一一所專為學徒設立的技能訓練中心。

(2013)年夏天,湯普森授課的卡爾珊德柏格校區(Carl Sandburg campus)接到BNSF和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捐贈的引擎以及席門斯起重機建造商(Simmers Crane)捐贈的起重機。去年秋季,他開始在那裡教授他的第一門柴油牽引機技術火車引擎系統課程(Diesel Tractor Technology, DTT 107, Locomotive Engine System)

湯普森說:「近七年來,我一直朝著這個目標邁進。雖然我已經沒有在斯布恩斯河學院授課了,但我著實欠前院長吉姆吉奈德特(Jim Genandt)一個大人情,當時他看到這個課程的潛在發展性,所以傾力為我找到前往堪薩斯州強森郡社區大學進修所需的資金。」

安德森發現,那些沒受過技能訓練課程的人,公司必須花到二至四年的時間來訓練他們,然而僱用從陶德那裡畢業的學生,能夠替公司省掉一半的員工訓練時間,因為那些從他那裡畢業,取得應用科學專科文憑(Associate of Applied Science, AAS)的人,大多可以很快上手,並且在一到兩年內就可以在BNSF完全發揮所學,而那也讓新進人員可以很容易替補大量退休人員。

資料來源:McDonoughVoice.com
http://www.mcdonoughvoice.com/article/20131229/NEWS/131229632/1001/NEWS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