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4

用信心帶領學校的校長


位於美國紐澤西州巴塞克郡的西米爾福特學區(West Milford School DistrictPassaic County, NJ)2013-2014學年聘請了三位新的國小校長。史蒂芬妮派里馬維拉(Stephanie Primavera)是其中的一位。
現年33歲,畢業於威廉帕特森大學(William Paterson University),具心理學學士、語文教育碩士學位以及碩士後研究(post-masters)專攻監督與管理的派里馬維拉,去(2013)7月接管了亞帕史亞瓦(Apshawa)小學。她在就讀大學及碩士期間,不僅曾獲得總統獎學金,同時也是菲西塔卡帕榮譽社團(Phi Theta Kappa Honor Society)的一員。
邁向教職之路
派里馬維拉從小就知道她會成為一位教育家。
她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一直想要成為老師。我記得我在我的房間裡,還特地設置了一個區塊當做教室,我常跟妹妹們扮演老師與學生的角色。因為我的兄弟姐妹們一直很尊敬我,一直以來也都把我當成一位老師,而我也覺得,在他們的生命中,我有責任教導和帶領他們。」
派里馬維拉在上教師證書訓練課程時,她同時也擔任巴特勒爾高中(Butler High School)體操隊、啦啦隊和田徑隊的指導老師。她說:「一直以來,我都會參與各項運動,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能把我所知道的知識與經驗傳授給學生,並且與學生一同並肩作戰。」
2005年,派里馬維拉被列名為年度北丘聯盟(Northern Hills Conference)和星線(Star-Ledger)的最佳田徑教練。當她在巴特勒爾高中當教練時,遇到了當木匠師傅的艾德(Ed),並結為連理。
 派里馬維拉在巴特勒爾的亞倫達克爾國小(Aaron Decker Elementary School)教了十年的書,負責教小學二年級和三年級。那段期間,她也參與各式各樣支持學生學習成就委員會,例如:擔任巴特勒爾區的專業發展主席以及學校平權行動幹事。
派里馬維拉育有一對子女。六歲的兒子布萊登(Brayden),就讀派勒戴斯諾爾小學(Paradise Knoll Elementary School),四歲的女兒萊拉(Lyla)2013年開始上幼稚園。派里馬維拉則回到學校繼續努力工作。
她說:「她決定回到學校,因為她是一位終身學習者,而且總是不斷尋找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中表現得更好的方法。」
從教師轉行政
從老師的角色變成學校行政人員,對她而言,是很自然的轉變。
她說:「在我的人生,一直都是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不管是當小組隊長或委員會主席。當老師時,我有想到回研究所進修,而身邊的人以及其他行政人員,總是不斷告訴我,我應該朝學校管理領域發展。所以自然而然的,那變成我職涯之旅的下一階段。」
當派里馬維拉開始申請學校行政職位時,西米爾福特學區剛好有許多相關的職缺。她在讀者與作者工作坊(Readers and Writers Workshop)教導學生閱讀能力以在西米爾福特學區接觸過的學生閱讀評估計畫等工作經驗,讓她成為職缺候選名單第一人選。
她說:「與委員會面試後,我有了十足的把握與自信。西米爾福特區設立的許多目標和方向都與我的想法相符。」
派里馬維拉在201371日被任命為亞帕史亞瓦小學校長,任期一年。
學區總監詹姆士麥卡勞福林(James McLaughlin)說:「派里馬維拉相信,老師素質絕對是影響孩童成績最重要的因素,而與家長和學校周邊社區做良好的溝通,則是讓孩童獲得良好教育的主要關鍵。」
校長的目標與社區的期望
派里馬維拉走馬上任後,給自己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深入學校周邊社區的情形。
她說:「當我對社區有較深的了解之後,才能進一步知道他們的價值觀與理念。學校與社區協力合作,才能讓彼此之間關係更良好。我們希望建立一個出色且努力向上的亞帕史亞瓦大家庭,同時讓我們的學生,為他們未來的大學之路和職涯做好萬全準備。」同時她也很樂意為亞帕史亞瓦小學社區敞開大門,並隨時歡迎聆聽他們的需求與建議。
至於學生紀律,派里馬維拉表示,她會秉持著正面的態度來處理這個議題:「我深信,紀律應該成為一種學習經驗。給學生我們的期望,他們就會奮力學習抓住任何出現在他們面前的機會。」
在一個好的社區過著美好的生活
派里馬維拉的個人理念與使命就是,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她說:「我相信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我們就能理解彼此的想法。」
她最喜歡的名言出自於美國作家馬雅安格露(Maya Angelou):「人們會忘記你曾說過的話與做過的事,但是他們永遠不會忘記你給他們的感受。」
派里馬維拉和她丈夫喜歡與他們的孩子做經驗分享。她說:「我們常常帶著孩子一起去『冒險』,讓他們有機會體驗新事物。我們每一個孩子都有他專有的記憶盒,而且裝填著滿滿的回憶,包括五公里彩色路跑(Color Run 5K)、在摩里斯劇院(Morristown Theater)看表演以及親手做義大利麵等。」
校長經驗
到目前為止,派里馬維拉對於她的的校長經驗感到很開心,而且她很享受這份工作帶給她的挑戰、樂趣和歷練。她說:「我用我的生活哲學--尊重、自信與熱情--帶領亞帕史亞瓦。」身為一位校長,主要目標就是支持學生、教職員和社區對教育所抱持的興趣。
資料來源:The West Milford Messenger
http://westmilfordmessenger.com/apps/pbcs.dll/article?AID=/20131230/NEWS01/131239987/0/FRONTPAGE/Principal-leads-with-confidence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