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8

德州教育委員會再度駁回墨裔美國人研究教科書提案


德州教育委員會(Texas State Board of Education)2016年時駁回墨裔美國人(Mexican-American)研究教科書的提案,那讓該州教師在墨裔美國人方面的教材沒有州政府核定版教科書可用。委員會在否決另一本被墨裔美國人研究學者稱之為種族岐視的教科書後的一年,委員會於去(2017)11月初的公聽會,近乎一致的否決了由迪亞茲(Tony Diaz)編撰的《墨裔美國人研究集(The Mexican-American Studies Toolkit)》教科書。

多數委員沒有投贊成票,僅有一位委員表示支持,委員會裡的民主黨代表認為評判過程對迪亞茲有失公允,因其僅給予極短的時間以及有限的方向導引,卻要他做出一本有質感的書。同一天,委員會初步通過一本猶太裔大屠殺回憶錄,該書為目前唯一一本德州政府核可的族裔研究教科書。該兩本書的最後表決會議訂於去年11月舉行,惟委員會覺得《墨裔美國人研究集》內容有諸多不準確之處,德州教育委員會主席巴赫里奇(Donna Bahorich)最後同意副主席羅利(Marty Rowley)的提議,於今(2018)年秋季再審議,而羅利想要釐清的點在於該課程應該要視為墨裔美國人(Mexican-American)抑或拉丁裔(Latino)研究。

官方審查小組在迪亞茲的手稿中找到一長串的錯誤,並認為作者在書中沒有涵蓋批判性思考,也沒有蘊含社會學研究技巧。審查小組表示:「這本書在用詞結構、教學方法、參考引用、跨領域社會學研究內容以及多方觀點上的修訂須更加嚴謹。我們一致不推薦採用《墨裔美國人研究集》做為教科書。」

作者迪亞茲表示,他已增修超過一百多頁由專家撰寫的篇章以補足缺失,然而委員會成員並不滿意增修的部分,也不認為迪亞茲對該書做了充足的修訂。迪亞茲在投票結果後表示:「他們再次變動目標,但我們全盤照著他們的規則走,達到所有的要求,甚至超過他們訂的標準。」

委員會成員卡吉爾(Barbara Cargill)表示:「我不認為有任何人會反對我們應該要有一本好的墨裔美國人研究教科書。」然而,她說她非常擔心迪亞茲書中的「錯誤」。

一群兩黨擁護團體成員私下表示同意支持特定墨裔美國人研究在未來成為選修科目之一,較可行的方式是結合休士頓獨立學區原本就有的創新課程。委員會最快可以通過新課程規定的時程是2020年秋季。

2014年,委員會否決了把墨裔美國人研究當做選修科目的提案,因為他們不認為那是個好主意。民主黨代表指出委員會並沒有給迪亞茲足夠的時間做出一本完備的教科書。當另一本書於11月被駁回時,委員會又再度號召族裔研究教科書提案,但出版商只有一年不到的時間準備,而非一般提案的兩年準備期。他們僅給出版商有限的方向引導,並且要求他們出版的書必須與委員會制定的選修社會學研究規定保持一致性。

克提茲(Ruben Cortez Jr.)是唯一一位投贊成票給迪亞茲的教科書的委員,他說迪亞茲有提示充足的資料可以證明官方的審查小組的專家後來私下支持他的修訂內容。委員會成員派瑞茲-迪亞茲(Marisa Perez-Diaz)並未投支持票,但她說:「我們並未給他們足夠的時間,我們也沒有給他們課綱指導方向,現在我們有專家審查委員對此表示關切。」

傾左派的委員會監督團體德州自由網(Texas Freedom Network)發表一份聲明批評委員會在2014年反對開設族裔研究課程的請求,並因此反對通過讓出版商可以做出好的教科書的特定課綱標準。德州自由網發言人昆(Dan Quinn)說:「現在委員會則否決出版商可以趕在限期前完成的唯一一本教科書。而持續無法提供給學區需要的資源編撰出好的墨裔美國人研究教材給學區使用,這些問題都是委員會自己一手造成的。」


資料來源:
2018 Texas Public Radio-JAN. 31, 2018
The Texas Tribune Nov. 08, 2017

駐休士頓教育組李欣霓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