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5

美國大專學生進行海外學習的趨勢



美國大專學生進行海外學習的模式與趨勢正在改變,無論是在地點的選擇方面或參與計畫的類型方面,都異於傳統模式。對這些趨勢的瞭解,有助於我們明白究竟是什麼力量驅使學生前往海外學習,從而能夠繼續鼓勵與支持他們。每一個美國公民都應該從小學時代就開始探索其他國家、建立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至於短期的高中海外學習經驗,則可以為未來更長遠的海外高等教育的學習種下更深厚的種子。

根據國際教育組織(the Institu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IE)的數據,在20122013學年總共有289,408 名美國大專以上學生在前往海外國家學習,跟往年相比總共增加了兩個百分比,而且還在繼續緩慢成長中(每年大約成長13個百分比)。

在所有大專學生當中,選擇主修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的首字簡稱,意指科學、科學、工程與數學等領域)的學生是成長最快的一群,更確切地說,是他們帶動了美國學生前往海外學習的人口成長。在20122013學年, STEM 主修學生佔了所有海外學習學生的23%,第二名則是主修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與貿易(Business)的學生(分別佔22%)

過去15年來,主修STEM學生選擇前往海外學習的人數呈現穩定成長,遠遠超出其他領域。該領域的學生與指導教授都很明白,獲得與職涯有關的全球經驗是很有益處的,而且,在原本的STEM課程設計架構下增加具有彈性的短期海外學習選擇,其實很容易整合。

亞洲與拉丁美洲是美國大專學生前往海外學習的最新熱門地點,雖然還是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選擇前往歐洲,然而前往亞洲的學生人數成長了23%,而前往拉丁美洲的學生人數則成長了13%

隨著亞洲區域經濟的成長,美國學生對於在亞洲學習的興趣也日益增加。從20062007學年,在由美國政府策畫之「中國十萬強」(100,000 Strong in China)計畫的推波助瀾下,中國位居受歡迎留學國家排名的第五名,而且至今一直維持在這個名次。不過美國學生前往亞洲學習的熱衷地區並不限於中國,南韓、日本、印度也同樣是名列前20名的受歡迎留學國家。

另外,美國學生對於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的興趣也逐漸提高,因為拉丁美洲與美國之間強大的經濟、外交與歷史牽繫,以及兩者區域之間緊密的程度,有助於學生培養在整個西半球的活躍度與適應力。哥斯大黎加、阿根廷、墨西哥、厄瓜多、秘魯等國家,也都名列20122013年度美國大專學生前往國際學習的前二十名國家。尤其,美國政府正在推動「美洲十萬強」(100,000 Strong in America)計畫,更增加了美國大專學生前往拉丁美洲進行國際學習的趨勢。

無學分之海外教育活動,對於美國大學生而言愈來愈受歡迎,跟傳統海外學習模式相比,研究、實習、語言學習、學習導覽、短期打工以及志工經驗更加吸引他們。這些無學分活動提供學生們課堂以外的多元教育機會,當他們在另一個國度工作或擔任義工時,並不僅僅只能跟教授或其他學生互動而已,他們還能在各式各樣的情境中跟職場員工或社區成員密切互動。

許多美國大學生與研究生也致力於取得海外研究經驗,像是研究計畫或是獨立田野調查,雖然他們不一定能取得學分,然而這種海外研究機會往往提供學生珍貴的國際經驗,幫助他們建立全球人脈網絡,為知識的跨界與交流做出很大的貢獻。

最近幾年,美國許多增加海外學習機會的領航計畫紛紛啟動,像是國際教育機構的國際學習世代(Generation Study Abroad)、美洲十萬強(100,000 Strong in the Americas)、中國十萬強(100,000 Strong in China)等等。這些領航計畫以學生本身的學習興趣為基礎,為學校、高等教育機構、政府以及夥伴單位提供資訊與資源,將學生的個人興趣與生涯規畫擴大成為海外學習計畫。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
(青年志工及青年國際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