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5

教育委員會主席為德州高中畢業率辯護


雖然德州的高中四年準時畢業率高居全國第二,但仍有許多人質疑這個數字的代表性,也質疑德州公立高中的教育品質。對此,德州眾議院公立教育委員會主席吉米.艾卡克(Jimmie Don Aycock)表示不以為然並挺身辯護。

根據美國聯邦政府二月份公佈的一份最新資料顯示,德州的高中畢業率已經連續第三年在全國名列前茅。2013年德州的準時畢業率高達88%,也就是說每10名高中應屆畢業生中,有將近9人能準時拿到高中文憑。這份資料中,全國的平均值為81%,全美也僅有愛荷華州的表現要比德州更好。去年德州也是排在愛荷華州之後,與內布拉斯加州、新澤西州、北達科塔州及威斯康辛州並列全美第二。

不過,美國教育部目前仍未公布相關細目的統計數字,像是英語學習生(English Language Learner,非以英文為母語的學生,簡稱ELL)或是經濟有困難的低收入戶學生等族群的畢業率詳情。

德州的高中畢業率在過去六年來持續穩定地成長,但一直都有批評的聲音存在。學者及教育人士認為畢業率的計算方式有問題,他們相信德州州政府及各學區過度美化了這個數字。

對於這些質疑,艾卡克主席說道:「很多人說新聞中報導的畢業率做不得準。但這個畢業率的計算方式是站在同一個基準下進行全國性的比較(apples-to-apples comparison across the nation)。這就是美國現行的畢業率評估機制。」

目前德州州議會正密集討論未來的教育法案,其中爭議最大的議題就屬學校選擇權。此提案若是通過,家長以後將被允許使用公立學校的補助款送孩子去上私立學校。這項提案的支持者認為,經常有學生被辦學績效表現不佳的公立學校給耽誤了。對此,艾卡克主席認為這樣的法案在議會中不會得到太多的支持;他的發言,也是在為德州公立學校的辦學品質辯護。

在去年會期時,艾卡克也主導通過一項刪減測驗數目的教育法案,讓高中畢業生不用通過這麼多的考試才能取得畢業資格。此一法案也被認為嚴重衝擊了現行的高中教育課綱,從而讓高中生不用把四年的時間全花在準備數學、科學、社會科學及英文這些上大學才用得到的科目上,而有更多空間選修就業及技職訓練課程。

雖然該法案獲得德州參眾兩院及教育界的廣泛支持,但仍有些商業及教育倡議團體對於降低畢業標準的做法提出批評。對此,艾卡克主席認為批評者應該自己親身去參加這些測驗,他們就會知道德州的標準化測驗系統有多麼嚴格。

艾卡克主席認為德州應該把時間和心力放在協助教育人士改善德州教育體系上。從畢業率來看,大部分的學生表現得很好。但他相信還有其他更多值得改進的地方需要去努力,一切都有變好的空間。

資料來源:The Texas Tribune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