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5

偏鄉學生缺乏修習大學先修課程的機會



新罕布夏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的卡西公共政策學院(the Carsey School of Public Policy)最近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該份報告顯示,在全美各地的偏鄉學區中,只有一半的學區提供大學先修課程(college-level Advanced Placement courses)讓他們的高中生修習;另外,跟那些就讀於非偏鄉學校的學生相比,偏鄉學生能取得大學先修課程學分的比例也相對低了許多。

卡西公共政策學院的研究者發現,偏鄉學區高中生選讀大學先修課程的比例遠遠低於市郊學區(超過百分之97)、城鎮學區(百分之80)以及都會學區(大約百分之95)。從這份報告中也發現到,同樣是偏鄉學區,在提供大學先修課程方面也有不一樣的狀況,與靠近市郊的大偏鄉學區相比,更偏遠的小學區就更沒有能力提供大學先修課程了。

該研究的共同主持人道格拉斯.蓋農(Douglas Gagnon)與瑪麗貝斯.麥汀利(Marybeth Mattingly)表示,「從報告中的數據可以發現,美國至今在平等提供教育機會方面,仍然有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如同某些先前的研究報告所說,其實光為學生提供較為艱深的課程,就可以讓他們在學業上有所收獲,更遑論修習大學先修課程了。大學先修課程不只能提供學生珍貴的學習經驗,還能在高中時期就取得大學學分。」他們也認為,這項研究不管對於教育者、管理者以及立法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發現,提醒他們要繼續嘗試推廣大學先修課程,像是增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對低收入背景學生提供經濟援助,以及重新檢視對學生的期待。

關於偏鄉學生在大學先修課程的受教權,是一個近來頗受到矚目的議題。根據一篇發表於2014年的文章,俄亥俄州(Ohio)偏鄉學區提供大學先修課程的數量,平均低於6.5堂課,跟近郊學區平均26堂課的數量比起來,差距頗大。

愛荷華州(Iowa)亦有偏鄉學生受教資源不均的狀況。一份由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研究團隊於全國性期刊發表的論文:<線上學習如何縮短大學先修課程參與度的鴻溝>(How Online Learning Can Close the AP Participation Gap),該文分析了一個提供免費線上課程以提高偏鄉大學先修課程參與率的計畫。該計畫名為IOAPAIowa Online AP Academy,愛荷華線上大學先修課程學院),自2001年起提供12堂線上大學先修課程,每年大約有430名學生修習。IOAPA的計畫負責人克莉絲汀.佛南納瑞(Kristin Flanary)表示,雖然線上課程的學費很少,然而這種沒有老師與同學的上課模式,就算是最有學習動機的學生,還是不容易有傑出表現。因此,若有學校想要加入這個計畫,就必須選派一名教職員來監管課程,並且擔任修課學生的導師。此外,學校也必須為學生安排正式的上課時間讓他們可以進行線上課程。

艾迪維爾-布萊克斯堡-佛瑞蒙(Eddyville-Blakesburg-Fremont)是愛荷華州的一個偏鄉學區,該學區教師唐娜.褒曼(Donna Bolmann)表示,由於該學區實在太小了,無法開設任何一門大學先修課程。然而,她很希望透過IOAPA計畫,讓這個學區裡每個準備上四年制大學的高中生,都能在畢業之前至少修完一門線上課程。

「他們真該知道當他們未來在上四年制大學的時候,究竟會出現什麼挑戰。」褒曼表示,IOAPA線上課程計畫確實帶給學生們足夠的挑戰,因為這就像大學課堂一樣,既沒有老師為學生們提供額外協助,也不會視需求為準備不足的學生彈性調整課程。

另外,科羅拉多州(Colorado)則是提供獎勵給偏鄉學校,鼓勵他們為學生提供大學先修課程。該州的計畫是,每位學生只要完成一堂大學先修課程並通過測驗,該校就可以拿到額外的經費。


資料來源:

新罕布夏大學計畫報告

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周汶昊Wen-hao Chou摘譯
(偏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