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13

密西西比州如何在教育困境中突圍


貧窮、識字率低、政黨爭鬥、經濟表現不佳,種種不利因素如烏雲罩頂一般,讓密西西比州的教育問題難以在短期間內撥雲見日。然而在採用不同以往的教育政策之後,該州教育發展的未來已經稍見曙光。
光從數字上來看的話,密西西州的教育似乎表現不差。根據哈佛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美國全國教育促進評鑑(the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中,密西西比州學生的表現比接受評鑑的41州平均值要來得高很多。同時,在1992年到2011年的整體教育進步排名中,密西西比州於41州中名列第13,也不算是差。像是在1980年,密西西比州25歲以上的州民擁有高中文憑者,只佔全州人口的百分之54.8;然而到了2010年,則進步到百分之80.4
然而,上述的數字只是一種表。哈佛的研究發現到,雖然密西西州如今有能力讓學生們達到基本的成就水準,然而大多數的學生並沒有真的從中受益。就算跟三十年前比起來,密西西比州多了很多擁有高中文憑的州民,但許多都是外來人口,如外州州民或是國際移民;跟其他州比起來,在當地出生的州民能獲得高中文憑的人數仍舊是最少。由此分析看來,密西西州的教育成果仍然落後美國其他州一大截。
密西西比州現狀的經濟狀況極為不佳,而共和黨籍的州長菲爾.布萊恩點名教育乃是改善該州經濟的關鍵及基礎。他同時提出,若沒有強大的公立學校系統,社區的經濟是不可能有所成長的。由於在美國聯邦政體之下,教育制度不由憲法統一規定,而是由各州自決,因此該州的共和黨政府端出了幾套方案來改善目前的教育困境。其一,是開放設立更多的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s);其二,是讓識讀能力不合標準的三年級學生強制留級;其三,設立州立幼兒學校(prekindergarten,相當於台灣的幼稚園中班),讓已滿四歲的學齡前兒童進入就讀;其四,加強師資水準,同時提高薪資補貼。由於事關教育大計,對手的民主黨也贊成這些積極的改革措施。

以該州的克拉克斯代爾市(Clarksdale )為例, 該市教育局長杜佛瑞在二○○七年上任之後,陸續推出各項試辦內容,包括採用新式課程,依教師表現給薪,以及引入新式的學校評鑑方法。雖然目前看來成效頗佳,但未來仍有一段長路要走。依照密西西比州學校分級評鑑制度的標準來看,該市高中因試辦新式教程而得免納入評鑑,但有四所中小學的評鑑結果,在AF的序位中都只拿了最差的F等級。
於是,從中小學開始著手加強學生學業表現成為另一施政重點。未來密西西比州將規定,所有未達應有閱讀能力水準的三年級學生必須強制留級,這項措施已經在佛羅里達等其他十四個州立法實施。此舉在於改善學生未來的閱讀書寫能力,所以選在最關鍵的三年級加強把關。然而,教育問題常和家庭及經濟問題有所關聯,這些閱讀能力有問題的學生多半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佳,或是父母教育程度不高,所以他們沒有辦法在家裡做好準備才來上學,很多學童的父母甚至從來沒有讀書給他們聽過,或是督促他們在家裡好好看書,長此以往,他們在校的表現自然不佳。
為了緩解此一家庭教育不足的問題,密州積極推動「學齡前教育」,希望能透過政府補助,加強兒童的啟蒙教育,為他們打下更好的基礎。目前該州是美國南方唯一沒有提供州立幼兒學校的地方,全美也只剩下十一個州沒有立法設置公立幼兒學校。於是該州先立法准許各學區、各地幼兒學前啟蒙中心( Head Start Center,提供低收入家庭學童在智力發展上所需之學習、營養及必要醫療扶助的公立中心)及私立幼稚園可以聯合成立幼兒學校,供四歲學童就讀。克拉克斯代爾市也已使用聯邦補助款來試辦幼兒學校,其他共計有三分之一學區在沒有州政府補助的情況下陸續成立幼兒學校。該州期待,投入更多資源在加強幼兒教育及學童基礎能力之後,教育水準能有效提昇,幫助該州逐步脫離目前的教育困境。
資料來源:USNEWS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