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1

學校圖書館書籍選用正展開論戰

111日,德州州長Greg Abbott致函德州學校董事會協會 (Texas Association of School Boards) ,就公立學校圖書館內含情色圖書一事提出譴責,要求將此類書籍下架。這是共和黨首次介入學校教材選用。

 

州長於函中表示,父母有權保護孩子免受校園裡情色圖書的影響,校園內不應有此類素材。「越來越多德州學生家長對公立學校圖書館中的一些書籍及其他內容感到擔憂,認為在公共教育系統中極為不合適。」「你有義務掌握此類圖書在學校中的數量及使用程度,並過濾刪除不適內容。」「你還必須保證課堂上教材和圖書館書籍的透明度。」要求該協會“允諾沒有孩子在德州公立學校內接觸情色或其他不當內容”。

 

事實上,德州學校圖書館由各獨立學區及州訂定審查標準管理,教科書教材選用由州教育委員會審核裁定,圖書館書籍則由各學區審核。

 

對此,學校董事會協會尚未對外公開回應。但其中一位發言人電郵報刊表示,協會對此表示困惑,認為其對學區沒有監管權,亦未有權擬定教學材料及圖書館書籍。「學校董事會旨在為學區制定方針、政策決議、預算審核及推舉總監。」「大致上來說,對個別圖書館資料審查及選用是各學區專業人員的責任。」

 

德州眾議院調查委員會(General Investigating Committee, Texa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主席暨總檢察長候選人Matt Krause致函德州教育廳副廳長,宣布對各學區書籍進行調查,並提交一份16 頁含850本書名清單,其中多數與性別認同、性取向、種族和性健康相關,出版時間自1960 迄今,且含多本獲獎書籍。據《達拉斯晨報》(The Dallas Morning News)解析,書單中前100本,有97本是由女性、有色人種或LGBTQ作者撰寫。

 

德州眾議院議員Krause要求各學區總監回復,他們有多少本、位於哪個校區以及花費多少預算購置;另要求提供下列書籍相同資訊:人類性行為、性傳播疾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毒)(HIV)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愛滋病)(AIDS)、色情圖片、違法性行為圖像展示或包含可能使學生感到不適、內疚、痛苦或任何其他形式造成心理壓力,如種族、性別或因其種族或性別定義該生是種族主義者、性別歧視者或壓迫者,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

 

議員Jeff Cason亦呼籲德州總檢察長調查「公立學校的色情材料」,並特別指出非二元性別(nonbinary)、酷兒作家和插畫家Maia KobabeGender Queer: A Memoir(該書籍已在美國多州受到質疑或譴責,其中一個學區已將其由高中圖書館中移除)。

 

德州學區針對此敏感議題正陷入爭論中。

 

資料提供時間:2021.11.09

撰稿人/譯稿人:林宜葳

 

資料來源:2021112

NPR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pr.org/2021/11/02/1051471236/texas-governor-abbott-calls-for-removal-of-obscene-school-library-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