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

美國閱讀教育前景堪憂

 



   新冠疫情爆發前,美國小學老師教導幼童閱讀原已面臨極大挑戰。根據「美國教育進展評估」報告指出,美國僅35% 4年級學生能流暢地閱讀。疫情下,線上教學或混合式教學已成為新的常態,老師要透過視訊運用線上教學軟體對數十萬學生們進行閱讀的教學,這任務讓老師的教學工作變得難上加難。不僅如此,大部分的線上教學軟體本應用來輔助傳統的面授課程,如今卻成為主要的教學工具,而這類的軟體未曾經過研究證實,這無疑讓美國中小學K-12教育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實驗階段。

 

   幼兒識字及教育科技專家在接受「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 訪問時表示 期待學校能在明年改善閱讀課的教學方式,在目前的危機下揚棄不適宜的方法協助老師們為幼童在發音與基礎閱讀技能打好根基,使學童增進單字、理解、流利度等,讓閱讀變成他們終生的興趣。反之,生活貧困、有特殊需求的學生以及英文初學者皆為疫情下的受害者。資源缺乏使他們落後一般學生加上州與聯邦政府削減經費及政策的變動,使初等教育老師在遠距教學上缺乏實質的訓練。

 

   老師是否能通過視訊與軟體應用來強化教學令人質疑,傳統的兒童電視教學節目背後有強而有力的研究支持,但現今許多的教學軟體品質仍待釐清。閱讀軟體「Homer( 2-8歲幼童基礎學習軟體https://learnwithhomer.com/)是一成功的案例,其系統化應用程式能引導幼童發音及字母組合成單字然後成為完整句子,運用動畫及音效提高幼童理解力,達到學習成效。

 

   透過軟體學習也有弊端,例如其動畫會讓幼童分心,無法專注於文字字義及發音,軟體自動更新技術也讓幼童少了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所以它較適合當作輔助工具而無法完全取代老師。教師在面對面教學時能透過學生表情及肢體語言做出適當的回應,幫助幼童更有效學習,這是應用軟體無法相提並論的。

 

   密西根大學教育專家Nell Duke接受「教育周刊」訪問時提到,以往傳統的教學方式均經過反覆測試以證實功效,他鼓勵老師們將成效顯著的面授教學法應用於線上。但面臨像學生沒有電腦、網路或收訊不良、教學過程中老師無法於視窗上同時監督20位學生等挑戰,專家則建議老師以小組授課來提升成效,訓練幼童獨立作業的能力。對老師而言,視訊比面對面教學更耗時費力。

 

加以各州教育廳與學區未善用暑假時間為線上教學做好準備,導致老師仍缺乏相關的訓練﹔加上新學年開始,許多學校沒有可靠的工具評估幼童的閱讀能力,讓老師在遠距教學時無所適從。

 

   疫情爆發至今美國死亡人數已逾20萬,聯邦政府停止發放失業救濟金、國會未能對貧困的州與學區提供經濟援助、警察對非裔民眾開槍引發的動亂及抗爭行動等對許多家長、學生與老師造成深遠影響。整體而言,美國教育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受到重大衝擊,令人憂心。

 

資料提供時間:2020.10.6

撰稿人/譯稿人:黃淑貞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dweek.org/ew/articles/2020/09/30/schools-already-struggled-to-teach-reading-righ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