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

新冠疫情期間學生缺席的5大現況



學生缺課是美國教師長久以來深感煩惱的問題。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這現象益形嚴峻。


美國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對全美790名學前班到高中教師進行有關學生缺課的調查,瞭解學校面臨的挑戰,同時提供解決學習差距的可能性。


疫情期間學生缺席率倍增

Covid-19疫情導致缺課學生人數增加不足為奇。教師回應指出疫情前平均缺勤率為5%,現今已增10%。疫情前,小學、國中和高中學生缺席率大致相同。目前數據顯示高中生缺席率(13%)比初中生(11%)及小學生(9%)略高。


參與全日面授課程學生缺席人數亦增加

今年春季有關學生未到課的報導大多圍繞在校方如何以遠距方式與學生保持聯繫。學生失聯主因在於家中缺乏電腦設備或穩定的網際網路。對某些人而言,疫情不但導致學生與家長增添新工作負擔或育兒責任,亦降低家庭讓學生上學的意願。如今部分學生已返校上課,部分選擇在家上網課,2者參照下較可能看出遠距教學的限制是否秋季學期數千位學生缺席的主要原因。結果是,不論學校採全遠距、全實體或混合型教學,學生缺席率都較以往增加1倍。


學校應謹慎處理無故缺席的學生

接受教育週刊問卷調查的教師有超過75%表示,需主動了解學生狀況且試圖聯繫家長。20%的教師表示,學校需前往缺席學生住家訪視。在紀律處分方面,結論相當分歧。29%的受訪者表示,學生若無故缺席將影響其學業成績或喪失操行積分;另25%表示,缺勤學生名單將被交給訓導人員;12%指出無故缺席次數太多的學生可能留級。


學校所在地區之社會經濟結構影響其應對學生缺席的措施

據調查顯示郊區學校教師(26%)比都市教師(15%)會對無故缺席的學生進行扣分。都市學校(55%)、郊區學校(42%)或鄉村學校(34%3者相較,都市學校更可能透過社工與數位工具來聯繫家長找出學生缺席的原由。過半以上學生享有免費或減免午餐的學校與中低收入戶少於半數的學校相比,前者較可能對無故缺席的學生進行留級處分(比率為17%),後者則為7%


僅少數學生因無故缺席而遭停學、開除或面臨法律責任

6%教師表示學校會對無故缺席的學生進行停學或開除,只有5%的老師表示會對無故缺席的學生採取法律行動。雖然如此,仍有部分學生因未能按時到校上學或未參與遠距課程而遭到懲處。今年春季學期曾有1備受關注的特殊案例,密西根州115歲學生在緩刑期間因未完成線上作業,遭法官裁定送入青少年觀護所佝留78天。


因應疫情期間學生缺席問題,華盛頓等州建議學校應重視學生因缺席而失去學習機會所導致的問題而不是利用出缺勤記錄作為懲處依據。非營利性出勤諮詢機構(Attendance Works )建議學校使用出缺勤數據與家庭合作制定反映學生健康、課業與人際關係狀況的計畫來因應學生缺席問題。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20201013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dweek.org/ew/articles/2020/10/14/5-ways-principals-can-establish-a-strong.html?intc=main-mpsm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