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3

路易斯安那州推動教育改革激發各界反對聲浪


鮑比.金達爾(Bobby Jindal)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的州長,目前他正致力於改變該州的教育現況。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報導金達爾的學校改革計畫時,將之與「登陸月球」(moon shot)的創舉相提並論,認為「這對路易斯安那州的學生的學習品質而言將會是很大的躍進。」至於反對金達爾教育改革計畫的人——包括各個教師聯盟團體以及聯邦政府——則想盡辦法抓住每個可以反對金達爾的機會。

金達爾的教育改革內容有哪些呢?從2012年通過的第一法案(Act 1)與第二法案(Act 2)看來,教改內容分為以下三個方面:1. 讓家長能透過使用教育券(voucher)而擁有為子女選擇好學校的自由;2. 終止不適任教師的終身職保障;3.設立更多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s)。

族群與教育券

2012年年初,路易斯安那州高等法院(the Louisiana Supreme Court)裁決該州不得使用公共教育經費來給付教育券。教育券是一種讓家長擁有「教育選擇權」(educational choice)的措施,由政府提供家長一定面額的教育券,讓家長以教育券向學校支付子女的教育經費,家長可以不受學區限制、選擇任何學校讓子女就讀。路易斯安那州的作法主要針對低收入戶進行補助,希望讓財務拮据的家長也有能力把子女送到私立學校就讀。然而,目前該州的教育券並不是從州政府的教育預算中提撥給付的,而是每年從一般經費中拼湊而成,所以經費來源並不穩定。

2013)年8月,美國司法部(the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控告路易斯安那州,要求該州停止發放教育券給低收入家庭。根據福斯新聞(Fox News)於825日的報導,司法部長艾瑞克.霍爾德(Atty. Gen. Eric Holder)發言表示:「聯邦政府認為,公立學校受『廢止種族隔離命令』(desegregation orders)保護,若允許學生透過教育券制度進入私立學校的話,將會在公立學校體制內造成種族不平等。」外界對於霍爾德的發言感到質疑與不解,因為路易斯安那州獎學金計畫裡百分之九十一的教育券都是發放給弱勢族群學生,讓弱勢族群父母有能力將其子女從辦學失敗的學校轉走,這樣的作法怎麼可能造成種族不平等呢?

州長金達爾指出,歐巴馬總統與司法部長霍爾德並不認為「父母有為其子女選擇的權利。」他也表示,聯邦政府對州政府提告、企圖以法院命令強制要求停止發放教育券的作法,是「可恥的」(shameful)。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於826日的報導,在20122013學年,路易斯安那州總共有5千名學生拿到教育券;另外8千名學生,則會在20132014學年拿到。若司法部贏得訴訟,將會讓超過500名的學生無法領到教育券,不過並不會完全讓這項計畫停擺,因為只有受到廢止種族隔離命令限制的學區會受到影響。
沒有教學績效不佳的老師

許多路易斯安那州的教師聯盟組織都對州長金達爾的教改方案很不滿意,尤其是對他所提出的終身職修改方案。在過去,教師們在教學滿三年後,無論表現如何,都可以拿到終身職。若非很特殊的情況,拿到終身職的教師是不會被開除的。

金達爾的改革方案如下:教師們在六年的教學期間當中有五年被評鑑為『教學績效高』(highly effective),才有資格拿到終身職。一旦被評鑑『教學績效不佳』(ineffective),該名教師就會失去終身職,必須重新來過。

當路易斯安那州的州議員通過終身職改革方案時,各個教師聯盟組織大力撻伐這些議員與州長,認為他們挑起「與教師之間的戰爭」(war against teachers)。他們聚集在該州首府巴頓魯治(Baton Rouge)進行抗議活動,而由於有太多老師參加抗議,導致有四個學區的學校被迫關閉一天。

該州兩個主要的教師聯盟組織後來對州政府提告,要求停止這項改革方案。他們當時也想向州長金達爾提告,不過後來因為缺乏足夠的支持民意而告中止。今年8月,這些組織獲了初步的勝利,因為法官裁決該州通過的第一法案違反了教師們的權益。然而,州長金達爾相信這些司法訴訟最後都會迎刃而解。他表示,「這些教育改革都是符合憲法的,將能為全路易斯安那州的學童與家庭改善他們就讀的學校。」而一旦這些司法問題獲得解決,路易斯安那州裡教學成效低落的老師人數就可以減少。

家長與其子女

今年429日,路易斯安那州教育人員協會the Louisiana Association of Educators)的教師聯盟主席在受訪時表示,「無論是教育改革或是特許學校,都是針對著公立學校而來,這完全不公平。他們把我們的學生帶走,而且連他們被送到什麼地方去我們都不知道。」一名《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雜誌的作者,則針對上述訪談作出以下回應:「該州最大的教師聯盟首腦聲稱,學童是屬於教師聯盟組織的,而且連學生家長也是他們的。」

為了改進路易斯安那州的教育、維護家長為子女選校的自主權,金達爾州長代表家長和學生,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反對教育壟斷。該州學校在各方面的績效一直都被評比為全國最差的幾個州之一,其中也包括輟學率。雖然還是有些人希望能維持原狀,但大多數路易斯安那州的州民,都認同應該要有更多措施,好讓州裡的學生們能夠獲得更紮實的教育。

資料來源:Right Side News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