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13

德州聖安東尼奧市實施新式幼兒教育計畫


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 Texas)的「4歲幼兒教育計畫」(Pre-K 4 SA)已經在幾週前正式上路。為提供貧窮及藍領工人家庭裡的4歲幼兒學齡前教育該計畫投入24,800萬美元。相關單位現在已經開始對計畫內容進行鉅細靡遺的調整,希望能加強計畫的執行成效。

在計畫宣起跑當日,無論是訓練有素的教職員、人性與科技兼具的課程,或是嶄新的硬體設施,都讓家長以及學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副市長彼德.左南尼Peter Zanoni)表示,目前市內總共有兩所Pre-K 4 SA計畫的幼兒學校開始運作,不過因為註冊制度出現了一點小問題,因此其中一所學校還有80個未滿名額。

這項計畫是由該市民主黨籍的市長朱利安.卡斯楚(Julian Castro)所催生的。計畫所需經費是從市民的銷售稅中籌措,目標是要在未來8年幫助學區內22,400名沒有機會獲得其他任何學齡前教育的幼兒。

卡斯楚市長在一次電子郵件訪談中表示,「Pre-K 4 SA會有魄力地展開。在這項計畫通過之後的10個月裡,我們就設立了兩所幼兒學校,還僱用了數十名教師以及相關職員;更重要的是,超過600名的4歲幼兒可以在優質的環境裡展開學習。」他還表示他「完全有自信在未來幾年我們跟當地學區的關係會發展得非常成熟,每一個我們教出來的孩子都會渴望學習。」

愛許莉.強森(Ashley Johnson)是一對4歲雙胞胎姊妹的母親,她的兩個女兒都在該市南區的幼兒學校就讀。雖然她可以預見這項計畫的未來將會遭遇到一些阻礙,但她對於這項計畫目前的發展仍舊感到很開心。

「我想她們兩個在明年上幼稚園時,都會有很大的進步。」愛許莉在談到她的一對雙胞胎時如此表示。她也提到,幼兒學校的老師們都很友善、有問必答,教室的空間既寬敞又有大窗戶,而且每間教室裡都配有幾台平板電腦iPad

同時,市府也正在建造位於該市西區及東區的另外兩間幼兒學校。聖安東尼奧市內有15個學區,總共有315,000名學生。其中有7個學區與這項幼兒學校計畫合作,每個學區會根據該區的人口數撥出對應數量的幼兒學生名額,並接受相關的專業成長訓練。這些學區將能申請總額高達540萬美金補助金,還能為學童家人舉辦識讀與算術的校園工作坊。

不過,有不少反對者一直在質疑這項「過於昂貴」的計畫是否必要,他們批評市府只不過是在複製聖安東尼奧早就已經在提供的幼兒學校服務。吉兒.薩芙特(Jill C. Thrift)是其中之一,她是聖安東尼奧市民,也是幼兒教育博士。她反對Pre-K 4 SA計畫的理由之一是,市政府並沒有做好完善的財務需求規畫。「在經過市府非凡的包裝之後,從表面上看來,它是一個很卓越的計畫;然而就我看來,它其實了無新意。」

她反對Pre-K 4 SA的另外一個理由是,這項計畫只是在複製舊有的社會福利服務而已。像該市南區的幼兒學校之所以招生人數不滿,就是因為貧窮家庭學童早就已經參加了啟蒙計畫(Head Start)或其他學區計畫,根本就不需要(或不能)再參加Pre-K 4 SA
然而,卡斯楚市長卻反駁道,雖然聯邦政府的啟蒙計畫以及其他學區計畫,已經讓該市3,400名幼兒獲得學齡前教育,然而還是有其他2,300名幼兒沒有這項機會。

那麼,哪些幼兒符合參加Pre-K 4 SA計畫的資格呢?如下:1.學童家庭年收入低於或等於全美貧戶標準的1.85倍;2. 無家可歸的幼兒,以及曾經或目前被領養的幼兒;3.英語非母語的幼兒;4.  幼兒的雙親之一是現役或已故美國軍人。

不符合上述資格的學童,還是有機會進入該計畫的幼兒學校。他們增加了額外的10%的入學名額保留給未符合上述資格的家庭,這些名額將透過抽籤方式決定。

Pre-K 4 SA的執行長凱瑟琳.布魯克(Kathleen Bruck)指出,該市北區幼兒學校的350個名額,在開放註冊之後馬上就滿額了;另外,雖然抽籤名額只有70個,卻有1,000個學生前來申請。

不過,南區的幼兒學校雖然同樣有350個名額,卻只有270名學童前來註冊。之所以有這樣的差別,凱瑟琳.布魯克認為,可能是該區幼兒學校的巴士站牌位於社區中心跟圖書館一帶,然而這裡的居民卻缺乏方便可靠的交通運輸系統可以抵達。還有,居民們可能也沒有充分的管道可以了解Pre-K 4 SA計畫。

還有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某些家長不了解入學程序。幼兒學校的入學程序要求家長準備三份文書資料,分別送到三個不同的地點。「這似乎太繁瑣了,」凱瑟琳.布魯克說,「而且註冊的時間是7月底,很多家庭早就到其他幼兒學校或托育中心報名了。」

這項計畫所開辦的幼兒學校每天早上715分開始上課,課後托育到晚上6點結束。這樣的時段設計是為了方便藍領工人家庭,這與其他那些只在週間的某幾天提供幼兒教育的學區不同。由於要求教師們每天早上7點上班、晚上615分下班,工作時間實在是太長了,因此他們也安排了兩班制,一班是早上7點到下午5點,一班是從早上945分到晚上615分。

為了讓幼兒學校運作得更完善,Pre-K 4 SA還跟當地美術館及兒童博物館合作,提供戶外教學課程。此外,市內的三一大學(the Trinity University)的教授也前往進行協同教學。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