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13

調查:美國多數州缺乏學童災難應變計畫


2005年,颶風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在美國紐奧良釀成嚴重災害,導致許多人無家可歸、家破人亡。如今災難過去已八年,美國是否已經記取了教訓,準備好周全的計畫來因應隨時可能到來的另一場災難呢?根據「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最近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答案是:美國大多數州仍然還沒有準備好。

拯救兒童基金會是一個跨國的非政府組織,其成立目的是提升兒童權利、提供照護與撫慰,援助開發中國家的兒童。根據他們的這份報告,美國總共有28個州缺乏完整的緊急安全應變計畫,甚至連華府哥倫比亞特區也一樣。這28個州分別是:阿拉斯加、亞歷桑那、科羅拉多、達拉維爾、佛羅里達、喬治亞、愛達荷、伊利諾伊、印第安納、愛荷華、堪薩斯、緬因、密西根、明尼蘇達、密蘇里、蒙大拿、內華達、北卡羅來納、北達科塔、俄亥俄、奧克拉荷馬、奧勒岡、賓州、羅得島、南卡羅來納、南達科塔、德州以及維吉尼亞。
缺乏完善的應變計畫,不只會危及兒童的生命,也讓他們更難以在災後跟家人重聚。「每個上班日,都有6,800萬個孩子跟他們的父母親暫時分開,」卡洛琳.邁爾斯(Carolyn Miles)說,她是拯救兒童基金會的總裁與執行長,「我們有責任在下一個災難來臨之前,保護這些孩子們。」

拯救兒童基金會在報告中所指的完善緊急安全應變計畫,其實就是由「國家兒童與災難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Children and Disaster)所提出的四項緊急災難應變計畫。國家兒童與天災委員會成立於卡崔娜風災後,負責檢視從卡崔娜風災中所曝露出的美國緊急災難應變問題,他們在201010月的《致總統與國會報告書》(2010 Report to the President and the Congress)之中呼籲,總統、國會與各州應該為國中小學、一般兒童托育照護中心以及兒服機構,準備好全面性的災難防備應變計畫,讓他們能在災難降臨時進行有效疏散,而且能及時安排學童與失散的家人重聚。

國家兒童與災難委員會提出的四項防緊急災難與安全應變措施,如下:

一、在面臨州內或跨州性的災難時,進行符合學童各自需求而且又能全面整合的災難管理。

二、持續發展並完成「全國災難重建架構」(the National Disaster Recovery Framework),將重心放在即時且長期性的兒童身心健康、教育、居住與人道救援需求。

三、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DHS)以及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FEMA)在進行重建工作與協助學童與失散親人重聚時,要向合宜的對象蒐集與分享資料,要保證及時、有效的訊息傳達。

四、國土安全部與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應該提出跨部門的協商,為各州兒童服務體系以及兒童集體照護機構,提供災難預備基金、技術協助、人員訓練以及其他相關資源。

在拯救兒童基金會所提出的研究中,發現在這28個缺乏完整緊急安全應變計畫的州裡,又以愛達荷、愛荷華、堪薩斯以及密西根狀況最為嚴重,因為在上述四項計畫中,他們連其中任一項都沒有達成;而華府特區以及其他州則至少還達成了一項以上的計畫。

美國總共有22個州已完成了完整的緊急安全應變計畫,其中,拯救兒童基金會特別表揚了紐澤西、田納西、內布拉斯加以及猶他州,因為他們領先達成上述所有四項計畫。

拯救兒童基金會也表示,當在同一年內連續發生康乃狄克州新鎮的桑迪.胡克(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校園槍擊案、超級颶風珊蒂(Hurricane Sandy)在東岸造成浩劫、龍捲風横掃奧克拉荷馬州等災難時,就能看出各州緊急應變的準備工作仍與預期有所落差。該基金會的執行長邁爾斯說,這類的災難「應該是一記警鐘,然而太多州卻仍然沒有任何行動。」

資料來源
國家兒童與災難委員會《2010年致總統與國會報告書》http://archive.ahrq.gov/prep/nccdreport/nccdreport.pdf

拯救兒童官方網站
https://www.google.com.tw/#q=save+the+children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知音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