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13

如何在課堂上教導出真正的贏家


當蓋伊老師(David Guy)在學校的體育館裏帶著一群一年級的小朋友熱身準備玩捉人遊戲時,蓋伊老師問道:「如果你贏了會如何對待別人?」小朋友不約而同的高聲叫道:「要對他們好!」蓋伊老師很有耐心地補充說:「不只是好而已哦,而是要公平地對待他們,尊重你的對手。我們要一直保持這種態度。」只花了五秒鐘,就將這堂課的核心訊息傳達給這些幼小的心靈。

這其實是一套完整的課程,內容是由位於科羅拉多泉市(Colorado Springs)的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 United States Anti-Doping Agency)所創建,並將課程取名為「運動真諦」(TrueSport)。蓋伊老師和其他來自同一學區的老師們去年參加課程說明會之後,就被課程的概念所吸引,進而推動學區立即將此一課程納入實際教學之中。雖然這只是個360人的小學區,但USADA希望能以此為起點,將這套課程推廣至全州乃至於全國。

基本上,這套「運動真諦」課程是透過運動來教育孩子們健康和道德的概念。內容包含「勇於面對」(Be Courageous)和「公平競爭」(Fair Play or No Way)等八大核心原則,提供符合科羅拉多體育及健康標準的K-12課程、學前教育活動手冊、線上教練自訓課程、家長手冊及參與者守則規章,並請到著名運動員作為推廣大使,參訪實行此項課程的學校。
這套課程的目的是希望能扭轉現今社會為了贏而不擇手段的主流價值觀,讓人在球場上及下了球場後,均能擁有健康的心態和道德約束力。USADA的各項反禁藥規定適用於奧運及其他主流運動,他們之所以推廣這樣的課程,是希望將道德教育向下紮根,從小開始禁絕不正當的價值觀。

在美國這樣高度競爭的社會中,要推行這樣的觀念並不容易。他們三歲就開始參與團體運動競賽,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在高中時擁有體能上的優勢,不惜讓孩子延後兩年上場比賽,真的是為了贏而不擇手段,就連USADA的推廣主任也承認他們的努力是在逆勢而為。

即使推廣有困難,參與這項課程的老師們都非常熱中此一課程,因為它強調人格教育,並且大量運用現實生活中的新聞事件作為實例,更棒的是,這套課程完全免費。對於許多沒有預算的學校來說,能免費取得最新最好的額外課程是再好也不過的事了。像卡洛琳.溫伯格(Caroline Weinberg)老師教的是健康教育,當其他老師只能用一些過時的教材來教學生時,她已經利用該課程來教育學生自主行為及行為模範等主題,接下來會用在營養及禁藥知識的教育上。她指出,現在學生人手一罐機能飲料,而這套課程有討論到這類高咖啡因含量機能飲料(super-caffeinated energy drinks)所可能帶來的風險,這是舊教材看不到的內容。

這套課程不只用在健康、體育及課後活動上,它也可以用在生物及語言課程中。像是運用其部落格討論平台,老師們可以帶領學生坐在電腦教室裏,討論如何健康地強化生理及心理素質表現。這些學生之中可能有人是校隊球員,討論這樣的議題是結合了他們的興趣和生活。即使不是運動員,他們也能從中獲得健康生活的概念和作法,甚至影響他們看比賽時的習慣,變成更有自制力的觀眾,不會對裁判叫囂或是吵架。

即使這套課程看來如此有用,但目前還處於推廣時期,在科羅拉多州只有十個學校採用,全國則是少之又少。雖然有47個州的學校向USADA索取課程內容,但除了德州的一些學校已經用來上課之外,目前還不知道其他學校是否已經開始採用此一課程。USADA強調,他們會持續推廣此一課程,希望能影響更多學生。

回到一開始蓋伊老師的體育課上,玩完捉人遊戲的這些一年級的孩子已經滿身大汗,氣喘吁吁。但蓋伊老師在解散之前把所有小朋友集合在一起,照例要選出今天的最佳運動員。他選了一個小朋友,即使在遊戲中抓到他的對手好幾次,但他都放他們離開。這位小朋友實踐了運動的真諦,因而受到小朋友們的鼓勵及擁抱。以這樣實際的方式,將正確的贏家概念灌輸給小朋友,就是這套課程的真諦。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