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16

捐款助學德州公民學校弱勢學生 成為未來世界公民

駐休士頓辦事處副處長林映佐(右五)、德州公民學校執行主任梅格烈先生(右四)E&M Foundation董事長王敦正及夫人(右二、三)、休士頓台商會前會長陳志宏(右一)、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組長周慧宜(後排左一)、華語老師陸燕琪(後排左二)Fongs Family 2014 Foundation Inc.創辦人方台生及夫人(後排左三、前排左一)、德州地產董事長李雄(前排左二)及陳君鎮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陳美雲(前排左三)於捐款儀式中合影


總部位於美國波士頓的非營利組織公民學校(Citizen Schools),致力於與社區、企業、機構、組織及個人等合作,為弱勢家庭學生開設課後輔導課程,旨在提供這些孩童課餘時間進修機會,縮短學習差距同時增加其學習力與信心,進而展望未來。

該組織德州辦公室-德州公民學校(Citizen SchoolsTexas)執行主任,同時也擔任休士頓獨立學區(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教育委員的梅格烈(Greg Meyers)先生,為協助學區裡的弱勢學童,與向有良好教育夥伴關係的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合作,期徵募更多義工加入其行列。在教育組的協助之下,今(2016)年德州公民學校首度開設除了數學、科學等課程以外的華語輔導班,課程計畫名稱取自該校的WOW Project名為「WOW TAIWAN Mandarin Program」,以提供學生學習第二外語的機會。

教育組除延攬義工華語教師加入該校師資格課程陣容外,休士頓地區多位善心企業家:E&M Foundation王敦正董事長、陳君鎮慈善基金會梁慶輝先生與陳美雲女士、德州地產公司董事長李雄先生、Fongs Family 2014 Foundation Inc.創辦人方台生與Susan Fong以及休士頓台商會前會長陳志宏先生等,在得知該計畫經費需求後,亦紛紛慷慨解囊,期藉此為推廣傳統華語教育盡一份心力,也希望提供弱勢家庭學生認識不同國家的機會。「WOW TAIWAN Mandarin Program」於今年920日正式開課,由兩位華語義工教師,陸燕琪老師及劉庭芳老師分別教授不同班別,每堂課為期10週,參與學生為69年級生。


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林副處長映佐代表黃處長敏境於今年921日特設宴表揚這些慈善企業家的善心義舉,德州公民學校執行主任梅格烈先生亦於宴會中頒發感謝狀,讚揚贊助者為教育所貢獻的心力。義工教師也於席間分享與學生互動情形及教學心得。駐休士頓教育組周慧宜組長表示:「結合休士頓在地傑出企業家的慈善義舉與志工教師無私的奉獻熱忱提供這些弱勢孩童學習華語的機會,幫助他們建立國際視野認識臺灣,是『WOW TAIWAN Mandarin Program』成立的原旨,也是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美好印證。」

德州公民學校WOW TAIWAN Mandarin Program上課情形

WOW TAIWAN Program學生展示課堂作品
WOW TAIWAN Program學生展示課堂作品























日期:2016921
發稿單位: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