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6

取得社區大學證照對學生是否有助益



過去十年來,公立社區大學授予短期學分的情形不斷增加。這類課程很明顯的均為職業類科,而且比專士學位要求的學分數少即可完成。然而,學生是否因此受惠,則有待商榷。一方面而言,這些學分課程可能呼應當地市場勞力需求並提供學生學會實質技能,以幫助其就業找工作,但從另一方面看來,這些短期課程對一些雇主而言可能沒什麼價值,並且對學生本身繼續升學也沒有明顯的幫助。

這些學分課程主要分成下列兩種類別:
l   長期課程:至少需一年至兩年全職學習時數
l   短期課程:僅需少於一年全職學習時數

這些證照提供許多領域的課程,包括:護理、商用機具操作、執法人員以及商業類。2012年,五項短期證照授予最普遍的領域為緊急醫療技術人員、自動化機械技工、焊接技工、商用機具操作員以及執法人員。

假如這些證照可以給學生更高的工作期望,那麼學生完成課程後,薪資應該會提高。然而,完成這些課程的學生人數增加了,卻僅有少數研究在探討有關取得社區大學學分後財務回收的議題。

根據戴傑及純伯(Dadger and Trimble) 2015年發表的研究報告估算華盛頓州立大學學生取得短期學分後的財務回收結果,平均而言,對取得長期證照的女生回收較大,但不論男性或女性在取得短期證照方面,並無顯著的回收。

這些研究者同時發現,當跨學科專士學位具有一定程度財務回收的同時,長期證照的財務回收情形對女學生而言,取決於完成證照班的程度以及健康狀態而定。我們需要更多這方面的研究,然而現有的研究顯示,那些具有財務回收效益的長期證照,可能僅適用於某些特定領域,短期證照的財務回收效益則沒有太多資料可供參考。

對於學生取得短期證照僅可獲得有限的財務好處,以及其與跨領域長期證照的回收差異點的一項可能解釋,就是並非所有的雇主都認得那些學分。完成健康護理相關領域證照課程的學生,在他們申請那些職缺之前,都必須先通過證照考試,始符合申請資格。所以健康護理相關領域的雇主是否認得這些短期學分的問題不大,因為在這個領域的所需的勞工市場裡,大家都認得這項國家級的護理人員證照考試。該項考試同時確保學生具備這個行業要求的知識與技能。有一些證照考試領域,如:焊接,這些類別的證照考試也許不像護士助理及緊急醫療技術人員考試一樣普遍。

一個提高雇主認識這些學分的方法,即促進社區大學與其周邊行業的關係。一非營利組織「國家證照聯合中心(The National Coalition of Certification Centers, NC3)」致力於創造社區大學與當地產業間的網絡連結,使產業得以認識那些技術證照。

NC3創造出來的模式有兩項特色。首先,他們在設計與施行訓練課程前,會先發展出國家級認可的學分。同時,社區大學的任務為發展符合當地勞工市場需求的課程。社區大學也必須同時認知工作市場具備的流動性,所以學分班的學生取得的學分,應該也要在當地以外的工作市場受到認可較理想。

第二項特色即這些學分是可以累積的。證照課程的一項潛在缺點就是著重在特定的技能內容訓練,因此,拿到證照的學生可能因為當地經濟產業變化或他們想在工作上得到升遷時,必須重新接受訓練。假如證照課程學分設計成可以累計者,一項證照課程可以建立在另一項證照課程上,理想的情況為學生修完一系列的學分後,可以另外取得專士學位。

對於公立社區大學授予短期、長期證照快速成長的情形而言,這些課程提供給那些原本不會踏進校園的人一個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也許是件好事;然而,如果他們打算改善學生進入工作市場的成效或提供未來繼續升學機會,那這些學分就必須經過完善的規劃設計。


資料來源:
BROOKINGS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