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6

臺灣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獎學金受獎生李維儀分享通過「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學習心得

臺灣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獎學金受獎生李維儀分享通過「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學習心得如下:

李維儀

透過中華函授學校華文教師科課程搭配考古題自修,我於2015年考取中華民國(台灣)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一次五科全過,成為政府認證、登記有案的華語教師。以下我將就修讀函校課程以準備認證考試的過程與方法,分享學習心得。

大學念外文系的我,並非華語文教學科班出身,在看過認證考試考古題後,也曾如大多數考生一樣地茫然,不知浩瀚書海中,該從何處著手。但是函校華文教師科深入淺出的講義以及授課教師生動活潑的教學影片,使我得以一窺堂奧,我在2015學年,於函校共修讀十門課:「語言學概論」、「華語文教學導論」、「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口語與表達」、「漢語語言學」、「華語語音學」、「中文」、「華語語法教學」、「華語文教材教法」、「第二語言習得」。

認證考試共五科,四科筆試:國文、漢語語言學、華語文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一科口試:華語口語與表達,筆試以六十分為及格標準,口試則需達七十一分。考試內容可略分成三項領域:華語文教學專業(漢語語言學、華語文教學)、中國文史知識(國文、華人社會與文化)、術科(華語口語與表達)。

第一領域建議從函校「語言學概論」和「華語文教學導論」,這兩科基礎科目著手,在精讀各講(課)後,可立即做線上習題複習,念完這兩科後,即奠定基礎,有了這兩科作為骨幹後,修讀其他科目可發展血肉,如修讀「華語語法教學」,就可更深入理解漢語語法結構和語法教學方法。

第二領域牽涉到個人的中國文史底子,建議精讀函校「中文」與「華人社會與文化」教材,打好中國文學與文化史底子,再寫認證考試考古題,根據得分狀況,決定是否要再額外閱讀其他教材。

第三領域不但要精讀「華語語音學」與「華語口語與表達」講義,更要收看授課影片,根據張正男教授的示範,一一練習發音,發音練習結束後,還要練習之後的繞口令,可將自己的聲音錄下來,比對張教授的發音與繞口令的示範女聲,如此,必定能夠發現我們平常講話時,不夠標準化的部分,而適時予以導正。口試除了考朗讀字詞、句子、段落外,也有短述,也就是即席演講,短述的說話方式可參照「華語口語與表達」教學影片,這幾位老師字正腔圓、咬字清晰的談話,可作為我們短述的學習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