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15

臺北市青少年民俗運動訪問團 休士頓演出掌聲如雷




照片:(右二)福遍郡郡長羅勃˙賀柏宣讀感謝狀、(右一)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黃敏境、(左一)臺北市議員陳建銘、(左二)臺北市教育局局長湯志民


中華傳統民俗遊戲種類眾多,包含:踢毽子、扯鈴、跳繩、抽陀螺等。在政府的積極推展下,將傳統技藝與運動結合發展出民俗運動,這些具高度趣味性及包含健身與休閒娛樂功能的運動,尤其深受臺灣中小學學生的喜受。這些民俗運動除可做單人演出外,亦可以雙人或團體的方式進行比賽或表演,而隨著動作技術的精進與創新,以及童玩材料使用及製作技術日新月異,更為民俗運動增添五花八門的表演花樣,進而發展成為節慶中廣受歡迎,極具傳統文化特色的表演節目。

臺北市自一九八八年起,每年透過國民中小學民俗運動比賽,選拔優秀學生組成民俗運動訪問團赴世界各地巡迴表演,迄今邁入第二十七年,足跡遍及全球五大洲。歷年來,青少年民俗運動演出除成功在國際間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外,同時展示臺灣將民俗運動與教育結合的優良成果。

(104)年臺北市青少年民俗運動訪問團從西園國小、信義國中及弘道國中甄選出26位表現優異的學生,前來美國芝加哥、達拉斯、休士頓、邁阿密及奧蘭多等5個城市進行演出。德州地區場次在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協助下,於722日在達拉斯市政府演出一場,獲得佳評如潮,隨即有當地人士洽詢自臺北延聘教練到達拉斯學區教授民俗運動可能性,學員無疑扮演教育交流最佳親善大使角色。休士頓場次於724日星期五晚間在德州野生農場(Safari Texas Ranch)演出,活動邀請到福遍郡郡長羅勃˙賀柏(Robert Herbert)共襄盛舉及致贈感謝狀,賀柏郡長同時為德州州長葛雷˙亞伯特(Greg Abbott)稍來問候信函,歡迎該團為德州兩大城市民眾提供接觸中華傳統民俗運動的良機。


表演團近兩小時的演出內容豐富,節奏緊湊毫無冷場。以歡慶佳節為主題,巧妙運用傳統文化道具紙傘、大紅燈籠與彩球的舞蹈作開場;中華武術身段透過扇子與各種顏色大旗的運用,展現古代俠客的矯捷與氣勢;描述客家風情的舞蹈搭配傳統音樂生動活潑;節目主軸踢毽、扯鈴及跳繩,分別以單人、雙人或團體輪序上場,呈現飛毽踢踢樂、鈴舞狂想曲與繩舞躍飛揚,內容精彩萬分高潮迭起,團員個個技藝精湛,高難度動作不時令觀眾驚呼讚嘆,節目最後結合所有表演項目串場做結尾謝幕,全場近五百名來賓紛紛起立鼓掌,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照片(後排右起第七、第十及第十一位站立者):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黃敏境、福遍郡郡長羅勃˙賀柏及臺北市教育局局長湯志民與訪問團合影



日期:2015729
發稿單位: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
發稿人:陳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