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4

青年就業政策紓解堪薩斯州缺工現象


根據美國總承包商公會(Associated General Contractors)的一份調查顯示,有百分之九十的堪薩斯州營造業承包商表示他們找不到足夠的專業技術人員,像是專案經理、工程師、管線工、水電工及木工。調查對象包括了20家堪薩斯州企業。不過,因為該州實施的青年就業政策及職訓計畫,將讓堪薩斯州的缺工情況要比其他州來得更快改善。

該會經濟學者辛默森(Ken Simonson)在受訪時指出,此一缺工現象是全國性的,全美共有83%的承包商都表示遇到召工不易的問題。有些州的人力短缺問題更為嚴重,像是近年來石化業大幅成長的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都因為正在興建許多石化廠房設施而人力需求甚殷。

造成營造業廣泛缺工現象的原因有二,一是熟工多半已年屆退休之齡或已經退休,二是很多專業人才在2008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被解雇,現在都已另謀他職了。

堪薩斯州水電管線學徒訓練計畫(Plumbers and Pipefitters Apprenticeship Training program of Kansas)的副訓練總監伯奈特(Brian Burnett)表示,未來13年內,將有百分之五十五的老手會退休,一旦人力市場需求因景氣復甦而大幅成長,公司將會面臨找不到人的窘境。

目前需要的技術人員包括木工、屋頂覆面工、管線工、水電工、泥水工、砌磚工等;而專業人員則包括專案經理、工程師、估價師以及工安主管等。參與調查的堪薩斯州企業都表示他們得付更高的薪水才留得住目前的員工,而且他們認為未來人力只會愈來愈難找,因為人才培育的速度跟不上需求的成長率。

不過,堪薩斯州總承包商公會副理事長吉布森(Mike Gibson)認為,和全美其他州相比,堪薩斯州已經快要解決此一人力短缺的問題。這是因為產業界在十年前就意識到建教合作的重要性,必須想辦法不斷讓年輕人加入營造業,所以,該州的總承包商公會已經努力爭取在高中及社區大學提供營造專業課程讓年輕學生選修。

到了2012年,產業界的努力獲得了更大的支持。堪薩斯州根據155號參議院法案(Senate Bill 155)的規定而成立了專案計畫,計畫內容是提供資金給州內各高中,鼓勵其學生參加社區大學提供的職業訓練計畫,這些職業都是目前人力需求度極高的產業。

吉布森表示,許多學生都把握機會來參加這些職業訓練計畫,之後謀職也朝營造業的方向發展,或是選擇就讀四年制大學的相關科系,來為加入營造業做好準備。眾多年輕學生的加入,為該州的營造業提供了大量的新血及人才。

吉布森認為,堪薩斯州就是因為很早開始實施這樣的青年就業政策,所以目前的產業缺工現象才能有紓解的可能。他認為此一計畫是全國最好的政策之一。

資料來源:The Wichita Eagle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

主題:青年就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