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4

性教育目標的雙邊討論


2011年,密西西比州制訂了一項性教育法令,其中明訂禁止該州老師在性教育課堂上教導學生如何使用保險套。該法實施以來爭議不斷,尤其是在青少女懷孕比例居全國第二高的密西西比州,這樣的措施是否有助於解決問題一直有待商榷。
「密西西比第一」(Mississippi First)是密州一個推動公共政策及民主立法的倡議團體,該組織中負責推動教育立法的副總監史丹福.強森(Stanford Johnson)最近自製了一段YouTube影片,在影片中他詳細地介紹了如何正確地把襪子穿好。他強調,無論你穿的是什麼樣的鞋子,都應該穿好襪子,以保護自己的腳。
此影片一出,引起教育界人士的討論。有人認為這段影片很明顯地是在以襪子比喻保險套,所以強森此舉已經違反前述法令;但也有人認為,強森只是在表達該組織的主張和立場而已。該組織一直認為密州性教育的課程目標只是要求學生「禁欲」(abstinence),或以禁欲為基礎進行延伸(abstinence-plus)。但密州無論是青少女懷孕比例、披衣菌及淋病感染比例都居高不下,更有百分之58的青少年男女承認自己在高中畢業前已有性經驗,因此,該組織認為教導青春期學生明確而清楚的自我保護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像是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就是一例。
洛杉磯時報也針對該法令提出幾項批評:
  • 該法規定參加性教育課程的學生需要繳交父母簽名的同意書,而非要求不參加性教育課程者繳交同意書。這樣的規定在大多數的州都是標準流程。
  • 該法規定性教育課程要男女分班實施。
  • 該法規定地方學校董事會無權選擇不包含禁欲教育的性教育課程。
  • 該法禁止教導學生「墮胎可以用來避免生小孩」的觀念。
  • 該法並沒有任何罰則來懲罰那些不依法實施性教育的學區。

密西西比州和其他許多美國南方州一樣,都是基督教人口龐大,而且宗教人士大量介入政策及公共服務的地方。這些宗教人士多半認為性教育只需要教導學生禁欲就可以了,所謂完整的性教育只會誘導學生更早發生性行為而已。
根據美國性知識及性教育諮詢服務中心(Sexuality Information and Education Council of the United StatesSIECUS)二月份針對密西西比州的調查資料顯示,有百分之43的國中及百分之24的高中表示,如果沒有立法,他們並不會主動實施性教育。
該中心表示,在促進密州青少年人口健康的議題上,該法的制定已經是邁出了正確的一大步。因為在2011年以前,該州無論是性教育或是防治性病及愛滋病的宣導措施都一應俱無,即使在相關議題上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但能在這麼保守的地方通過強制實施性教育的法令已屬不易,足以做為其他各州的借鏡。
密州在實施性教育時面對的挑戰並非單一個案。全美各地公立學校的老師們都常接獲家長的抱怨和抗議,他們有些人認為性教育教得太深入,有些人則認為性教育的內容不足以保護他們的孩子。這些問題主要是圍繞在性教育的課程性質或是各學區選擇的特殊課程之上,是否該教導學生使用保險套的正確方法則是反映了爭議內容的一個絕佳例子。
密西西比州的性教育法案預定在2016年七月到期,到時該州會如何決定其下一步的政策走向,而其決定又會如何影響美國其他各州,值得觀察。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 周汶昊摘譯

(主題:性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