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3

德州休士頓獨立學區獲頒全美教育大獎


(2013)9月底,美國教育部長阿恩・鄧肯(Arne Duncan)在布洛德城區教育獎(Broad Prize for Urban Education)頒獎典禮上,把獎項頒給休士頓獨立學區(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總監泰瑞・格雷(Terry Grier)。休士頓獨立學區是全美第七大學區,曾於2002年獲得該獎項,今(2013)年再度得獎,則榮登全美唯一兩度獲得布洛教育獎的學區,而今年獲頒這項教育殊榮的同時,也為休士頓獨立學區的學生帶來55萬美元的大學入學獎學金。

布洛德教育獎由洛杉磯艾利與艾迪絲布洛德基金會(The Eli and Edythe Broad Foundation, Los Angeles)贊助,該獎項每年遴選出全美前75個有高比例弱勢家庭及低收入戶學生的大型學區,並表彰致力縮短學習落差成效優良的學區。然而參加該獎項的學區,非自由報名參加,而是符合相關條件規定,則自動被列入評選。布洛德教育獎參選資格,如下:

1. 學區裡公立幼稚園到高中(K-12)學校至少有42,500名學生;
2. 至少有百分之四十的學生符合營養午餐費用減免資格;
3. 至少有百分之四十的少數族裔;
4. 位於指定城區範圍。

同一州若有10個以上符合上述條件的學區,僅前10個符合條件的大型學區可以參加評選。如果同一州無任何符合上述條件的學區,則由至少有百分之四十學生符合營養午餐費用減免資格以及至少百分之四十少數族裔與特定城區學生的第二大學區來補足75個參選學區總數。若是依據前述條件選出的學區,則每州僅能選出一個學區。布洛德教育獎評選過程分為5個階段,如下:

1. 初選75個符合資格的學區
每年評審委員會依學區大小、低收入戶及少數族裔學生入學情形和城市環境等因素,甄選出75個學區。學區本身無法決定參選與否,且符合參選資格的學區亦不代表學區學生的年度課業表現優異。

2. 評審委員會甄選決勝學區
委員會依下列各項統計資料及評選指標,決選出4個學區:
(1)   各州小學、中學及高中學生課業表現以及閱讀與數學考試成績進步幅度;
(2)   相近條件學區(依貧窮程度分)的學生課業表現與預期結果相較之進步幅度;
(3)   縮減不同族裔、低收入戶與非低收入戶學生之間的課業表現與學習落差成效;
(4)   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共同核心資料(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 Common Core of Data, CCD) 顯示的畢業率;
(5)   學生參加大學預科測驗(Advanced Placement, 簡稱AP)的比例與通過比例;
(6)   學生參加學術能力測驗(簡稱SAT)比例及成績;
(7)   學區相關統計資料(例:學生入學註冊情形、收入、語言、特殊教育及族裔等)

3. 訪視進入決勝之學區
4. 評審團決定獲獎學區
5. 宣布活動內容、成果展示之年度時程開始以及獎學金申請流程

布洛德教育獎人員指出幾個休士頓獨立學區獲奬的原因,包含有高比例少數族裔學生參加SAT大學入學測驗、有更多學生參加AP測驗、提高畢業率以及增加貧窮及少數族裔參加州考試。

格雷於2009年接任休士頓獨立學區總監職務,即大力推動學生參加SATAP測驗。該學區是少數在平常日提供SAT測驗的學區之一,並且幫學生支付考試費用。此外,休士頓獨立學區很早就開始施行依學生測驗成績奬勵教師的學區。鄧肯也注意到,格雷經過一番掙扎後,還是決定將表現不好的老師納入改進計畫,而那也是該學區能夠獲奬的因素之一。

資料來源:
The Houston Chronicle

休士頓教育組 陳憶如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