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13

2013年德州地區臺灣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熱鬧舉行

本處夏處長季昌(前排中)、教育組周慧宜組長(左4)及與會貴賓與各校同學會會長及幹部
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為加強對德州地區臺灣留學生的服務與聯繫,於118號在休士頓希爾頓逸林酒店 (DoubleTree by Hilton, Houston Greenway Plaza) 舉行2013年德州地區臺灣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除了來自德州各大學院校臺灣同學會會長及幹部代表出席,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夏季昌處長與教育組周慧宜組長等各組代表亦至會場歡迎與會的臺灣同學,並與大家共進午餐。會中並邀請到休士頓大學城中校區王曉明教授主講留學生安全須知、以及林志豪律師主講「留學生基本法律常識」。提供臺灣留學生在美生活的重要資訊。

會議由教育組秘書李世屏主持,首先由各校代表自我介紹。來自休士頓大學、休士頓大學明湖校區、萊斯大學、貝勒醫學院、德州大學公衛學院、德州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德州農工大學、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拉瑪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南美以美大學、及德州大學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等各校臺灣同學會會長均到場簡述同學會概況以及未來活動規劃。

駐休士頓辦事處夏季昌處長致詞時勉勵與會的同學們,除認真讀書外,並應積極走出校園,除了傳揚臺灣文化,也把握增廣見聞的機會,體驗國外的生活。加強對文化、藝術、體育等多方領域的涉獵、積極參與主流社會舉辦的各項活動,將更有助拓展視野、達成全人發展」。此外,也提醒同學在外求學都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王曉明教授以「留學生是國家最寶貴的資產」,提醒青年學子隻身在外,要懂得居安思危,大小細節都要格外留意,免得家人擔心。林志豪律師講解了留學生需注意的法律常識,特別是遇到車禍該如何處理的步驟及技巧。林律師也提到了美國移民局這幾年核發外國人工作簽證越趨嚴格,且競爭激烈。同學在求職時要注意應徵的職位是否與自己學歷相關。公司的規模、員工人數是否符合該職位的需求等、不同行業取得身分的不同要求與條件、以及法條薪資規定與市場實況的落差等。

此外,為了讓同學們瞭解辦事處對旅外僑學界及留學生所提供的各項服務與聯繫工作,會中也安排了辦事處轄屬的領務組、經濟組、僑教中心、臺灣書院、以及教育組等各組代表針對與同學切身相關的業務進行介紹。例如,領務組張家華秘書向同學說明辦理護照、文件證明及急難救助的注意事項。教育組周慧宜組長則指出,教育組服務轄區共有八州,主要工作為聯繫服務學人及留學生、促進臺美國際學術教育交流與合作、推動國外華語教學,引進英語教師赴臺任教等等。

同學們參加這次的活動,除了獲得許多豐富資訊與資訊管道,也認識了來自各校的同學,分享留學生活的甘苦,凝聚了同學對臺灣的向心力。


本處夏處長季昌開幕致詞


夏處長頒發美南地區臺灣同學會會長服務獎狀
夏處長與本組周組長(左)與臺灣同學會長座談

2013美南地區臺灣同學會會長歡迎午宴
 
林志豪律師主講留學生法律安全

               
本處經濟組黃立正組長(中)、領務組張家華秘書(右2)、臺灣書院
林正二秘書(右1)及僑教中心葉麗媛副主任(左1)業務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