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2

COVID 疫情之另一道曙光,擇校計畫大躍進

由於 COVID-19 病毒持續蔓延,全美數個學區在 2022 年紛紛啟動或正研議實施遠距教學。隨著 22 個州在 2021 年擴展或創建「擇校計畫」(school choice initiatives),現家長們有更多的選擇。

 

去年,全美近一半的州議會在州預算中增加「擇校計畫」之經費,或藉由通過立法,擴展或創建教育儲蓄帳戶 (Education Savings Accounts, ESAs) 或獎學金計畫,亦放寬了選擇在家自學 (home-schooling)、特許學校 (charter schools) 及私立學校經費補助之門檻。

 

倡導者表示,這將為深陷於反覆的口罩政策、失敗的遠距教學及學校董事會內爭執不休的種種事件而感到沮喪的家長們帶來一線希望。

 

美中及美南地區實施上述計畫的州及方案如下:

 

密蘇里州 (Missouri) 創建一個 2,500 萬美元、100% 由稅收抵免支持之 ESA 計畫,依收入提供獎助,無論就讀公立、特許、遠距、私立學校或在家自學之學生,皆可申請。

 

阿肯色州 (Arkansas) 創建一個 2 百萬美元之稅收抵免獎學金計畫,以協助低收入學生,捐贈者可享 100% 稅收抵免;另修正獎學金計畫,以納入現役或預備役美國軍隊之子女。

 

堪薩斯州 (Kansas) 擴大其稅收抵免獎學金計畫並取消了部分限制性條件。

 

奧克拉荷馬州 (Oklahoma) 亦擴充其稅收抵免獎學金計畫,為私立學校捐贈者提供了近7倍之年度稅收抵免額。

 

路易斯安那州 (Louisiana) 則為入學表現不佳的公立學校學童家庭提供協助,同意其申請評分更高的學校,如果遭到所選擇的公立學校拒絕則可向法院提出訴訟;該州亦放寬了其獎學金申請資格並修正了問責制。

 

對此,美國兒童聯合會 (American Federation for Children) 在其「擇校勝利」 (school choice victories) 分析中表示,去年是個「美國擇校歷史性的一年」,「創紀錄數量的州通過立法,以創建、擴展或優化其擇校計畫,數10萬兒童因此受惠」。

 

資料提供時間:2022.01.18

撰稿人/譯稿人:林宜葳

資料來源:

202215

The Center Square

https://www.thecentersquare.com/national/as-more-schools-start-2022-with-remote-learning-advocates-say-2021-was-historic-year-for/article_036f2846-6d6e-11ec-b8a0-47749150f5c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