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

學生是否強制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顛覆全美學校正常運作,許多教育者、決策者、家長和學生都把回歸日常的期望寄託於疫苗研製。

一旦疫苗被廣泛使用,立法者會讓家庭選擇接種疫苗,還是規定學童需接種疫苗後方能就學?民調顯示,多數美國民眾對新研製之疫苗仍採猶豫態度。

202011月公佈的蓋洛普(Gallup poll)民意調查顯示58%美國成年人有意願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不願接種的主因是疫苗的研製速度。44%教育者於近期「教育週報」研究中心民意調查中表態若新冠肺炎疫苗問世則有意願接種;另27%仍猶豫未決。儘管各州有強制接種疫苗的最終權力,但是否強制執行仍是值得討論的議題

「免疫行動聯盟」(Immunization Action Coalition, IAC)是一全國性推廣疫苗和疫苗教育的團體,其副主任Kelly Moore表示,疫苗是全新產物,首要任務是教育大眾。

各州能否强制學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兒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仍是漫漫長路,輝瑞(Pfizer)是目前3家疫苗製藥公司之一,已著手進行12歲及以上的兒童測試,預計於2020/21學年兒童將有機會接種疫苗。

當疫苗問世,美國各州有權根據1905年最高法院的裁決,強制要求接種疫苗。全美50州學童於入學前需接種脊髓灰質炎、麻疹和破傷風等疫苗。然而,多州允許家庭出於宗教或個人原因選擇不接種。國家高層甫開始討論學童與其他人口是否需接新冠肺炎疫苗之議題。田納西州州長Bill Lee近期於記者會上表示,學童有權選擇是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賓州衛生廳長也表示,該州不會要求學生接種疫苗。今年8月,新墨西哥州州長Michelle Lujan Grisham表示學童是該州考慮接種疫苗的族群之一。

學校面臨接種疫苗的挑戰為何?

IAC副主任表示,學童於上公立學校前接種疫苗為常規性要求,以確保學生處於安全環境,但強制接種全新疫苗的標準作業卻不盡相同。

新冠肺炎疫苗還有未被臨床試驗證實的問題,比如疫苗防護效期、對兒童的效應及是否有罕見或長期的副作用。疫苗啟用立即監測疫苗安全性並於早期獲取許多相知識若結果有特殊助益即可審視是否適用於兒童。部分公共衛生專家擔心立即要求兒童接種新疫苗可能會適得其反。

「德州疫苗宣傳與非營利教育組織」總裁兼首席執行長Allison Winnike表示,即使家相信其背後之科學,若要孩童接種新疫苗時也會猶豫。

目前普遍的趨勢是當新疫苗問世,多數人選擇有待觀察態度,不願自己和孩子成為疫苗前線人選,寧選擇等待1-2年,此將是疫情遠離之過程。若現在美國各州未要求學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並不代表未來也是比照辦理。

對學校而言意味著什麼?

短期而言,學校仍繼續採取保持社交距離及配戴口罩措施。至多久才能恢復正常,將取決於成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人。教師可能會優先某些群體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這將有助於控制校內病毒傳播。

W執行長表示學校不僅承擔教育重任,也扮演傳達新冠肺炎疫苗公共衛生信息給學生家庭的重要角色讓家長了解為什麼接種疫苗是安全且重要的? 如何免費或低價取得疫苗接種?

多數家長每天或每周會與學校聯繫,藉由學校傳遞公共衛生資訊確實有效。

對於確保兒童於疫情期間不錯過常規性疫苗接種,學校即扮演重要的角色。公共衛生官員擔心,隨著疫苗接種率總體下降,麻疹等疾病可能死復燃。


資料提供時間:2020.12.22

撰稿人/譯稿人:黃淑貞

 

資料來源:202012

 

Education Week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dweek.org/leadership/will-a-covid-19-vaccine-be-mandatory-for-students/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