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

關閉校園對家庭中的首位大學生造成巨大影響

就讀於美國德州休士頓大學的Mariela Guadarrama同學為家庭中第1位大學生,上(108)年秋天完成第一學期課程並獲得優異成績後,開心地期待選擇春季班課程。主修政治學的G同學原先倚賴使用校園圖書館之電腦,但在春假結束後不久,受嚴重特殊傳染型肺炎疫情影響,休士頓大學關閉校園並轉為遠距教學,G同學被迫返回父母家,但家中沒有電腦設備。

G同學於電話訪問中表示她從小嚮往大學生涯,身為家中第1位大學生,她希望能代替父母追求大學教育中所能獲得的全部知識,但疫情讓她感覺失去了真正的大學生活。大學生活對部分學生可能僅是大學校園生活的吸引力,但她而言,真正的大學生活代表持續夢想的原動力。

另一個影響學業成就的關鍵因素是與教授面對面的互動,許多學生不善於在未建立良好關係前尋求協助。若本年秋季班仍為遠距教學,家庭中首位大學生預計將更感到孤立,需教授們主動付出關心並循循善誘。

來自優渥家庭的學生在大學教育中相較佔優勢,目前高等教育機構尚未建立足夠的機制以協助大多來自低收入家庭的首位大學生們,而疫情使得這些原本便存在的問題更加惡化。

資料提供時間:2020.07.21

撰稿人/譯稿人:凌璈

資料來源:20200717

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hronicle.com/article/For-First-Generation-Students/249199?cid=wsinglestory_6_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