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

COVID-19居家避疫期間如何協助學童均衡學習?


在全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型肺炎大流行而實施居家避疫期間,在處理生活、工作及例行家務之外,家長還得擔任老師一職。毫無意外,全世界的家長目前都很頭痛且深感壓力。
目前家長大多透過網路搜尋線上活動、購買富教育意義之應用程式、下載網路小遊戲及接收學校的課程通知來因應。儘管有這些資源,許多家長仍因需要在一夜之間成為學童在家自學的教師感到煩惱。網路世界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資源,家長該如何分辨哪些能將孩童帶上正確的學習軌道呢
奧斯德州大學兒童研究中心Agency and Young Children Research Collective, AYC指出,家長或保姆不需為了如何排滿兒童的每日活動而感到壓力,家庭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學校未曾教導學童的常識,家長可趁此時機從個人休閒嗜好及執行家務時傳授經驗予兒童。AYC研究顯示兒童喜愛主動參與家庭事務,並因貢獻一己之力而獲得安全感。
奧斯德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兼AYC主要研究員Jennifer Keys Adair表示兒童在協助家庭成員料理食物、測量、日常維修及整理家務等實務操作中所能吸收的知識遠多於透過網路進行數學及科學等線上課程。為協助家長幫助5歲至9歲的兒童在線上課程與實務操作中獲得平衡,AYC團隊在網路上分享建議http://sites.edb.utexas.edu/wp-content/uploads/sites/157/2020/03/English-ECE-Guidance_compressed.pdf
A副教授指出兒童從實務參與、制定決策及從旁觀察中學習效果最佳。以下為針對兒童在家自學的5項指導原則
  • 15/45分鐘規則15/45 Minute Rule,家長可先用15分鐘全心陪同兒童,再讓兒童進行45分鐘線上課程或影片,家長便可利用這45分鐘完成工作。
  • 專注5Focus on Five Senses,兒童透過觸摸、聆聽、述說、行動、觀察及味覺來學習新事物。家長可帶孩童外出散步,讓孩童利用感官,並觀察孩童的注意焦點。亦可拿小石頭、樹葉、貝殼、樂器或廚具,讓兒童在家探索新事物。
  • 在線上課程與親自參與取得平衡Balance Online with In-Person Learning),兒童在聽故事、簡易數學或朗讀等線上課程上所花的時間應與直接參與的活動相同,如蓋積木、運動、繪畫及玩遊戲。
  • 傳授家長的知識Pass on your Knowledge),兒童會對家長的嗜好感興趣。家長可讓孩童參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及休閒活動。
  • 在試驗及錯誤中學習Learning Happens by Trail and Error),教育兒童有時是提心吊膽且富挑戰性的,家長不需要成為專家也可以讓孩童在感受到關愛的同時提供學習的機會。幼兒從跌倒中學會走路,家長亦然。
資料提供時間:2020.04.21
撰稿人/譯稿人:凌璈
資料來源:2020413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News
Retrieved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