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8

學校選項不僅止於傳統公立學校



目前有數以萬計的人在等待,等待達成他們的希望與夢想,等待拿到一張可以獨立且對未來有貢獻的入場券,等待一個可以進入頂級教育機構的機會。

位於德州休士頓的非營利組織「強化家庭(Families Empowered)」看到許多孩童為了進到一個適合他們教育需求的學校,不得已只能在入學等候名單裡苦等。然而等待名單上的人卻是有增無減,光是上個學年度(2017),休士頓地區就有26250名學生無法進到任何一所大休士頓地區的特許學校就讀,而每有一名學生入學公立特許學校,就有超過6名被排到等待名單上。

被放在等待名單上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對許多家長和學生而言是件痛苦的事,那充份反應出能有不同學校選項的重要性,而多樣化學校選擇正是學生家長們所迫切需要的。家長們也認知到他們的機會來自於能有不同的學校選擇,所以他們希望休士頓地區可以有更多的學校可以供他們選擇。學校的類別以不同形式存在,但它們全都是為了提供更高品質的教育選項。

磁石學校(Magnet schools)提供專門學科,如:科學或藝術等領域的特別課程;特許學校是領有公立補助款卻提供比一般傳統學區學校更有彈性課程的學校;在家自學及線上教育提供不同於一般課室教育的課程選項;私立學校則是提供不同於公立學校的教育環境,許多私立學校更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

從休士頓地區特許學校的等待名單,可以看出學校選項情形是供不應求,也同時證明了增加學校選項給每位孩童的必要性,因為學生不應該面臨無校可唸或把時間浪費在不適合他們教育需求的學校裡。

「強化家庭」組織的宗旨在幫助像威廉斯(Rosezina Williams)這類的家長,威廉斯說他的兩個孩子之前都在特許學校的等待名單上,她說:「我知道我兒子Sayvion及女兒Ashley沒有在對的地方,受他們應受的教育。他們處於困惑之中,而我則感到無比挫敗。」不過在「強化家庭」組織的幫助下,威廉斯的一雙兒女終於可以脫離等待的苦楚,進入適合他們就讀的學校。所以威廉斯也站出來,為其他像他一樣需要幫助的家長發聲,告訴立法者以及其他人有更多學校選項的好處,並盡可能讓每一位家長與學生知道進入不同學校選項的訊息。

2018121日至27日在「全美學校選集週(National School Choice Week)」有超過32千場活動,其中有近4千場於德州舉行。德州州長艾伯(Greg Abbott)同步宣布121日這一週為「德州學校選項週(School Choice Week in Texas)」。

在「德州學校選項週」期間,在家自學團體、組織及個人均積極投入活動,試圖讓更多人知道國小到高中的教育階段,學生其實可以有不同的學校選項,包括:傳統公立學校(traditional public schools)、公立特許學校(public charter schools)、公立特色學校(public magnet schools)、私立學校(private schools)、線上學習(online learning)以及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和威廉斯面臨一樣情形的家長與他們的小孩也都出席學校選項週活動,希望陷在等待名單中多年的家庭,可以因為學校選項擴張而跳出等待的苦海,提供給下一代一個更美好光明的未來。

德州州長艾伯在一個公開的影片中說:「當講到教育,如同許多家長知道的,單一尺寸並不能套用在所有人身上。許多學生被放到不適合他們需求的學校裡,而家長對此卻無能為力。身為州長,我承諾改善我們的教育系統,同時確保沒有任何一個孩童會被困在一個有辦學不彰的學校裡。」

學校選項週在全美有數千場的活動,包括在休士頓舉辦的德州政府官方大型活動「歡慶學校選項週--團結力量大(Stronger Together, A Celebration of School Choice)」,127日上午10點到中午12點的活動於休士頓美粒果球棒球場(Minute Maid Park)舉行,估計有超過25名學生、家長、老師及社區領袖共襄盛舉。與會者透過活動了解休士頓地區多樣化的學校資訊、與休士頓太空人隊(Astros)的吉祥物歐比(Orbit)同樂,以及在職業棒球場裡玩跑壘遊戲。活動邀請身兼教育家及作家的史蒂夫˙派瑞(Steve Perry)擔任貴賓致詞,還有當地的老師及社區領袖也分享他們的經驗談。

「強化家庭」組織創辦人及執行長迪普(Dippel)正努力為超過4萬個在特許學校等待名單裡的中低收入戶家庭與學校連線,希望讓他們盡快找到適合他們小孩就讀的學校。

主題:學校教育
資料來源:
Education Week- January 22, 2018
Houston Chronicle- January 23, 2018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