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6

高教精英匯流美洲教育者年會 臺灣推高能見度


全球規模最大之教育者年會-美洲教育者年會(NAFSA),於5月31日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登場,今(2016)年為第68屆年會,吸引來自美洲、歐洲、亞洲、非洲等全球各地超過10,000位從事高等教育國際合作之學校或機構代表聚集交流;此次年會中臺灣以「Study in Taiwan」設置教育展攤位參展,另有2場講座(Session)與1場海報講座(Poster Fair)發表,期能提昇臺灣高等教育之國際知名度,並進一步發展高等教育國際化之合作契機。

臺灣院校參與美洲教育者年會已行之有年,今年透過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之統籌,在蘇董事長慧貞的率團下,共計18所大專院校約44位代表共同參與。教育部由駐美代表處教育組劉組長慶仁與駐休士頓代表處教育組周組長慧宜代表參加,與國際教育友人分享教育部近年推動的幾項重要國際化策略。

今年度美洲教育者年會主題為「全球學習力之構建」(Building Capacity for Global Learning),除了邀請美國最知名的文化政治評論家David Brooks進行專題講座,大會也規劃了非常多的工作坊(workshop)、主題研討會(symposium & seminar)及講座(session)場次,提供與會人士以及各高等教育機構之國際專業人員學習與交流。臺灣代表對國際事務的嫻熟,加上流利的英文表達能力,成功為各校拓展了與國外大學之交流與合作空間。

美洲來臺境外學生2015年共約有7,144人,較前一年度成長了16%,其中學位生2,305人約占32%,非學位生4,839人約占68%。學位生來臺就學者多以「商業及管理」、「工程」、「社會及行為科學」為主要修讀領域,非學位生則以華語生為大宗;臺灣院校在今年的年會,主打商管、工程及社會科學等雙聯及雙學位課程,而針對非學位生,則著力於交換學生、華語及短期實習計畫。近年來「Study in Taiwan」品牌已逐漸在國際高等教育市場推高能見度,除了臺灣優質的高等教育外,豐富多元的友善文化與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亦是吸引國際教育機構與臺灣合作的因素之一;藉由參與海外教育者年會,發揚「Study in Taiwan」之優勢,期以「充足獎學金、高品質教育、多元文化、友善環境」提昇臺灣高等教育國際知名度及強化與美洲高教機構之合作。

而為了進一步推廣2017年將於臺灣高雄由國立中山大學所主辦之亞太教育者年會,今年也特別舉辦了臺灣之夜(Taiwan Night)餐會,由所有參展校代表邀請其海外姐妹校共同參加,參與人數達120位。除了希望能廣邀更多國際教育友人前來臺灣參加2017年亞太教育者年會外,也透過餐會在輕鬆的氣氛下,加深雙方之瞭解,使能提升未來更多臺美學術交流及合作機會。

文章來源: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
http://www.fichet.org.tw/?post_type=annual&p=12160



照片: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長郭志文(右一)、中國醫藥大學公共事務長楊良友(左三)、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蘇慧貞(左五)、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組長周慧宜(左四)、國立交通大學副國際長張家靖(右四)、駐丹佛辦事處處長張詩瑞(右五)
照片:大使攤位中留學臺灣詢問度高,人潮絡繹不絕
照片:大使攤位由駐美代表處教育組組長劉慶仁參事(左三)代表台灣佈展

照片:教育展台灣攤位一景



照片來源:駐休士頓教育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