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6

教育領導者好白


(2016)年的奧斯卡頒獎(Academy Awards)典禮上,好萊塢(Hollywood)缺乏多元化的議題成為鎂光燈焦點。那樣的情形持續不斷發燒中,因為已經連續兩年,獲奧斯卡提名的20名最佳演員全是白人。這種情況引發大眾強烈抗議,然而近年來,好萊塢明星及電影粉絲表達他們對於奧斯卡傾向提名白人的不滿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反彈聲浪包括「2015奧斯卡好白推特之戰(2015#OscarsSoWhite Twitter campaign)」的掘起以及奧斯卡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評審委員的多元化計畫。

典禮主持人克里斯˙洛基(Chris Rock),在開場的個人脫口秀直搗問題核心,在數百萬名電視觀眾前,為黑人演員請命,希望他們和白人演員有一樣平等的機會。

然而,就跟好萊塢有同樣問題的地方還有另一個,那是一個更需要努力抗爭增加多元化的環境,教育領導者,更精確來說,州教育廳長以及學區總監。

全美各地學區,一半以上學生都是有色族裔,然而,僅有6%的學區總監非白人,大約25%女性。這個數據也差不多反應出各州的狀況,根據非營利組織「改變達人(Chiefs for Change)」做的調查結果顯示,88%的教育廳長是白人,58%是男性。

美國的學校正逐漸走向隔離分化的方向。缺乏有色族裔的高層教育領袖是件糟糕的事。然而事情總有例外,當我對我女兒說「數學老師」這個詞的時候,她腦袋瓜裡出現的畫面是一個20來歲的黑人男性,我女兒會告訴你,他是個幽默風趣且友善的人,是個很好的老師,而且精通代數。我女兒是一個還是在學習與認識這個世界的12歲白人小孩。這個小實驗也可以從別的方面得到印證;當我說「黑人男生」,她想到的是「數學老師」。對她而言,他並不是屬於特例,她班上同學的想法跟她如出一轍,黑人或皮膚黝黑的人數學都很行。然而,當我們講到課堂多元化,她所就讀的學校的情形在其他地方卻不常見。

為何這個議題如此棘手?因為淩駕在學校補助款分配不均議題之上的,是人們都需要一個可以分享經驗、指引方向的模範榜樣,尤其學生更需要這樣的一個角色引領他們認識這個世界,讓他們知道他們未來可以飛多高、多遠。

根據研究顯示,老師會在教數學及閱讀的過程中,同時讓學生從中學習到老師本身所屬族裔所俱備的優點。同等重要的,孩童的志向乃至他們社區的理想與抱負,均建立在讓他們相信:所有的目標都有達成的可能性。

有色族裔學生高中畢業率遠比他們的白人同學畢業率低,導致這個族群進入教職、擔任學校領導階層及教育系統決策者的人相對較少。

另一項麻煩在那些高失學風險年輕學子之中潛藏的教育問題。只要設法讓學校主政者及教師族裔更多元化,就可以進一步改善那種情況。所以州政府及學區應該更努力培養及鼓勵有色族裔學生職涯規劃往教育界發展。在聘僱多元化領導階層方面,我們應該更加把勁,想辦法找出不同的作法。現有的領導階層必須能夠看出哪些人具有當學區總監及教育廳長的潛力,並引領他們朝那個方向發展。州及聯邦政府應該要複製那些成功培養學校領導者計畫的經驗,尤其是那些提供經費補助,幫助那些尋求更高教育程度並具未來教育領導者潛力的有色族裔的計畫。而當那些人被聘僱後,學區應當全力給予協助及支持。

當一個人聽到「學校教育委員」或政府首長,如:「教育廳廳長」這類職務時,腦海中出現的印象是什麼?對大部份人而言,他們的反應跟我女兒聽到「數學老師」時的印象並不相同。很不幸的,可能性就跟奧斯卡影藝學院評審委員腦海中想像的「奧斯卡得獎人」一樣侷限。而教育機構以及他們的領導階層只想鞏固現況,除非有人打破沉默。

當我問現任的州或學區教育首長,他們如何當到現任職務時,從他們的答案,我歸納出一個脈絡,他們每一個人從小到大的生活及求學過程,都會有一個具權勢及重大影響力的人跟他們說:「你應該去當學區總監」或「你應該當一個州的首長」。所以,我們必須為那些有色族裔規劃一個領導人才培育計畫,提供給目前任職教育界的有色族裔教師類似的資源與引導者。

教育領導階層多元化不會平白無故成真,我們必須更近距離檢視現有的有色族裔教育者在什麼教育構機擔任什麼職務,然後針對那些學校研擬可行的培育計畫。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我們都需要來自不同背景與族裔的教育者。好萊塢只是點出問題的冰山一角,現在也該輪到教育界打破現況的時候了!

主題類別:性別及種族平等教育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 March 7, 2016
駐休士頓教育組陳憶如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