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6

休士頓臺灣研究正式啟動



照片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與聖湯瑪士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正式完成簽署臺灣研究計畫合作備忘錄


為促進國際學術機構對「臺灣研究」的重視,中華民國教育部積極推動與世界一流學府合作辦理臺灣研究計畫以培養各國臺灣研究優秀人才,並提升臺灣研究在國際學術的能見度

為達成上述目標,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積極與聖湯瑪士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洽商研議,經過長時間規劃,終於獲得教育部核准同意於該校設置臺灣研究計畫。這是駐休士頓教育組繼奧斯汀德州大學及密蘇里州聖路易華盛頓大學之後,在美南地區第3個締約合作的大學。目前全美有18所知名大學與教育部進行是項合作。

聖湯瑪士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是德州第一個成立的國際研究中心,尤以推動臺灣及東亞區域研究著稱。2014年起成立了「臺灣倡議(Taiwan Initiative)」計畫,大幅提升了「臺灣研究」在該校課程活動的地位。這項「臺灣研究」計畫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將成為全美第四大城休士頓唯一以臺灣為主體的學術研究計畫,其目的在啟發美國具潛力的臺灣研究學者,也提供學者從事臺灣研究教學與研究的平台。未來3年內,該校將開設5門臺灣研究課程,辦理臺灣研究相關座談會、雙年論壇及系列文化活動,充實臺灣研究出版品,強化華語課程,並設置博士後獎學金等來培養臺灣研究的專家。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於本(105)52(星期一)中午12時與聖湯瑪士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正式簽署臺灣研究計畫合作備忘錄,由駐休士頓辦事處黃敏境處長及聖湯瑪士大學校長Dr. Robert Ivany共同見證,休士頓地區僑務委員及社區領袖與美方重要友我人士亦與會共襄盛舉。

照片:休士頓地區僑務委員及社區領袖與美方重要友我人士與會共襄盛舉



日期:201652
發稿單位: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