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達拉斯學區高職學生的愛心玩具任務


在德州達拉斯學區(Dallas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Texas)的多元職業中心(Multiple Careers Magnet Center)裡,有一間聖誕老人工作室。
在那裡,已上漆的木製馴鹿搖椅正放在桌上。而桌子下方擺著木馬搖椅完成品。待在外面,你就會聽到工作室裡精靈們敲打槌子和鋸切木頭的聲音。
工作室內,特教學生正在製作馴鹿搖椅和玩具馴鹿,他們預計製作超過100個多搖椅與玩具。特殊教育職業學校的學生製作這些玩具已超過10年,每年他們都把已製好的玩具送給達拉斯地區的病童和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建築老師泰瑞斯特斯(Terry Stotts)說:「我們不僅幫助這群特教學生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也教他們成為一位良善的人。」
斯特斯在10年前就開始與羅尼漢米頓(Ronnie Hamilton)老師進行這項聖誕愛心玩具遞送的任務,而在那時漢米頓的學生就已為孩子們製作木製拼圖。學生們把他們的第一批拼圖遞送給「希望翅膀(A Wish with Wings)」非營利機構,此機構專門為德州病童實現他們的願望。
三十年前,斯特斯的大女兒被確診罹患白血病。當治療完成時,「希望翅膀」帶他的女兒與家人到迪士尼遊玩,遊迪士尼是他女兒的當時最大的夢想。他女兒(2015) 年已30歲,已婚,且有一個孩子。
斯特斯說:「有這麼多善心的人為我和我女兒不計代價的付出。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為需要幫助的病童與他們的家人完成他們的心願,這一定很棒。」
於是,他開始教導他的特教學生做玩具。
17歲少年漢瑞夫奧蘭多(Harif Orlando)的目光都集中在一塊木頭上,他正在機檯上製作鹿角。
奧蘭多說:「你必須小心這些鋒利的刀片,並且你必須將你脖子上的項鍊放在你的襯衫裡,還有你得小心你的頭髮。
16歲的坎璀爾史密斯(Kentrell Smith)正在把銳利的木邊磨成滑順。他特別警示他周遭的人,小心木屑。
當某些學生們把不光滑的木頭表面磨的滑順,某些學生則用鑽機在已磨好的木頭上打洞。打完洞後,18歲的路易斯·伊瓦拉(Luis Ibarra)則開始幫打好洞的木頭上色。最後,學生們把鬃毛和尾巴加在已組裝好的木頭馴鹿上。
上週四,斯特斯和學生們把玩具送到位於達拉斯的「麥當勞叔叔之家(Ronald McDonald House),並把玩具一個一個送到病童手上。學生們在星期三時,也把玩具送到「NW哈爾利幼兒教育中心(N.W. Harllee Early Childhood Center)」。玩具同時也送到瑪雅安吉羅高中(Maya Angelou High School),此高中為懷孕少女的優先考量入學學校。
伊瓦拉說:當我把我的玩具送交給那些生病的孩子手上時,我感到無比的開心。當學生開始製作玩具前,他們必須完成工具使用課程,此課程教授他們如何安全的使用器具。上完課後,學生們才可以使用工作室的器具。我們會根據學生的能力,給予他們使用機器的權限。
學生們皆花半天的時間在工作室內製作玩具,而另一半的時間他們則在他們所就讀的高中上課。他們的工作能力不斷提升,而這些能力最終能被使用上。在他們從高中畢業前,他們每週必須花三天在外實習。
漢米頓說:「我們正在為他們提升未來的就業能力,而非只是想盡辦法讓他們上大學」
伊瓦拉上個學年已完成他的實習,並在這個暑假在小學擔任監護人一職。他希望在他離開學校後,他能在找到一份建築相關的工作或在學校擔任監護人。
斯特斯說:「很多人看著特教的孩子們,覺得他們不能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當孩子們開始製作玩具時,他們開始對自己有自信且相信自己的能力。」
他說:「用自己的雙手把工作完成,這種感覺真好。」

主題類別:職業準備
資料來源:Dallas News
http://www.dallasnews.com/news/community-news/park-cities/headlines/20151210-student-elves-dallas-isd-vocational-students-make-wooden-toys-for-charity.ece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