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5

共同核心課程應教授的共同價值為何


學習如何區分真理與觀點是教育最基本的目的。但對於某些美國公立學校,他們不這麼認為。

近年來,接受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協助的美國學校追求共同核心課程的概念。共同核心課程具備一套學習標準與目標,如:甚麼是學生在該就讀年級所必備的能力。在倡導共同核心課程的概念下,有許多人抨擊共同核心課程的缺失與不足,如:教師對於課程的準備不夠。

對共同核心課程的負面說詞聽起來更像是對學習的攻擊。根據哲學家賈斯汀‧邁可貝爾(Justin McBrayer)的論述,他抱怨共同核心標準慢慢侵蝕道德教育的目的,對於遵守共同核心標準的教師,他們在課堂經常使用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舉例來說,美國的第一任總統是誰? 對於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如:吃肉有錯嗎?他們卻不常使用,也不常教導學生對事件用客觀的角度去分析。具體來說,共同核心標準課程應要求學生有能力在他們所閱讀的文本中分辨該文本內容為事實、意見或是批評。
邁克貝爾說教導學生追求唯一的答案會使學生認為「對與錯都不重要,只有自己的意見才是真理。」他指出時下許多學生不認為作弊是錯的,那是因為這他們所接受的教育教導他們「道德倫理並不存在」。

如果對於此就認為謀殺漫畫家是對的。你說,我們對於這樣子的觀念怎麼不感到憤怒呢?」
就認為謀殺漫畫家是對的。你說,我們對於這樣子的觀念怎麼不感到憤怒呢?」他指出,
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論點,但這論點卻是用欺騙的方式進行。我們是否真的需要道德事實來使我們對於謀殺一事感到憤怒,或者視作弊行為為不好的行為?我不這麼認為。歷史、演化和人類學對於為什麼價值觀被情緒所牽絆的解釋十分明顯,如:反對人們因為樂趣而殺人的論述。諸如此類價值觀的影響力和行為,對於群居動物的人類而言是影響深遠。我們已經發展這些價值觀,而這些價值觀適用於我們的生活,同時這些道德觀已經過無數的社會群體所測試。

事實上,現代科學已經走了非常長遠的道路,這條道路走向的是理解人類行為和社會規範是相輔相成的。這也表示,對於發現多元的信念和價值觀,我們不應該感到驚訝,儘管這些多元的信念和價值觀正面臨著不同的挑戰。對與錯的價值可以堂而皇之地不同,也因為是而非之,非而是之的觀點下,比起真理,「道德事實」的不確定性增加了許多。
所以,對於孩子們被教導是即是,非即非的二擇一觀念,我並不感到痛心。這些知識或許可以讓他們遠離一些危險的想法。但是,我們要知道的是,唯一的標準答案是衝突的根源,這從古至今都沒變過,今天仍然如此。

有意識的知道價值從何而來會帶給自己自省的機會:為什麼我擁有這些價值觀,而不是與自己不同的價值觀?擁有正面的價值觀是因為我太幸運了嗎?還是因為我一直沉浸在擁有這樣價值觀的文化中?當孩子詢問自己這樣的問題時,這代表他們更容易理解別人,更包容與自己不一樣價值的想法。

當然,邁可貝爾的論點或許是對的,他認為,我們的教育體制確實未能教導我們最珍視的價值觀。如果很多大學生認為作弊是可以被接受的,這將會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教育孩子擁有價值觀是一個很好的主意,因為這會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好。而灌輸孩子事情只有唯一真理是不好的。最終,學生需要了解在這世界上,我們對於某些事情的觀點會與其他人不同。

主題類別:基本學習能力
資料來源:Okland Press
http://www.theoaklandpress.com/opinion/20150326/what-common-core-teaches-about-common-values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