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5

海外留學課程:全球競爭力發展


我的名字瑞秋華納(Rachel Warner),目前是威廉與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的學生。今(2015)年暑假我在美國教育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國際事務辦公室(International Affairs Office)擔任暑期實習生,主要工作內容是收集和蒐集「美國學生如何發展自己的全球競爭力」相關數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對於世界都有一定認識和了解,他們同時也使用對世界的知識,來深入地研究他們所身處的環境,認識不同的觀點,與他人溝通,並把自己的想法轉變成為行動。在學校裡,學生則修習以國際議題為主的科目,如外語或世界歷史,或者參加學校所舉辦多國際交流活動,如線上國際交流和短期海外留學課程。不幸的是,根據海外留學課程的研究顯示,只有14%的美國學生參與海外留學課程。而參與海外留學課程的學生並不太多,所以也沒有太多的研究描述這些學生是如何發展他們的全球競爭力。雖然數據顯示,沒有太多美國學生參與海外學習課程,但此數據可讓我們重視全球競爭力培養與發展的重要性。
目前為止,印度的留學經驗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在印度時,我學習了印度文化,宗教,歷史和發展,同時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流。此外,我更獲得「如何以謙卑和尊重的方式詢問批判性問題」的技能。在未來無論我繼續旅遊,以拓展我對世界各國文化的知識學習,或留在正在日益走向多元化的學校,我都必須用一種平和和尊重的方式與他人相處,如此一來,這才可讓人們間的互動變的更和平和正面
海外留學課程也教導學生如何成為一名領袖,並讓學生有機會參與當今世界所面臨的議題。一份針對30個來自不同國家的領導人的研究指出,其中近一半的領導人擁有國際經驗,與不同背景和信仰的人相處與工作。而正當我們的世界變得日益緊密,擁有國際經驗極為重要。此外,五分之一的美國工作需仰賴於國際貿易的合作和招聘具有國際技能與遠見的經理人。因此,擁有「國際溝通」的能力將會為自己在職場上帶來正面的變化。為了處理全球性的挑戰和成爲具有國際觀的領導者,學生們需要有國際經驗和國際溝通能力且透過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相處。
(2106)年春天,我將有機會參加在亞洲和非洲的海上學期課程(Semester at Sea,以下簡稱SAS)SAS讓學生有機會在海上學習,且在15個港口之間旅遊。在船上的每位學生需要修習一門「比較世界文化」的課程,此課程內容將與未來我們要拜訪的國家做連結。我選擇SAS的原因是,課程納入全球性議題與多元文化的探究。在我的選修課單內,我計劃修習「國際管理」。在「國際管理」的課程內,學生必須把自己曾經到訪的國家與和商業理念做整合,同時學生也需參與田野調查。透過田野調查,我將獲得第一手的學習經驗,這將幫助我更深入暸解課程提供的知識。
校外有許多課程,如實習課程,用以幫助學生了解世界。而在教育部的國際事務辦公室的實習,讓我遇到一些熱衷幫助學生在未來的國際舞台上成功的人。我有信心,「國際教育」可以被推廣給各學生和家長,而透過國際教育,我們的學生能在不斷變化的國際舞台上成功。

主題類別:國際移動能力
資料來源:ED
http://www.ed.gov/blog/2015/08/study-abroad-developing-global-competencies/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