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5

成為全球性競爭能力學生須具備的五大技能


談及國家安全、環境永續和經濟發展,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都與我們的政府、企業和人民息息相關。
在此一相互關聯的世界中,我們更清楚地界定了教育的角色,教育是為了幫助學生為日後的成功作準備。比起以前,美國在教育上投入了更多的資源,來幫助學生作好充份準備面對全球經濟嚴峻的考驗。企業與人民給與各州和學區在測量學生表現上一些建議和挑戰。他們同時期望政府與學區能夠訂定更高更明確的課程標準以及更多元的方式來評量學生的學習表現,也期盼政府和學區能幫助老師提高教學效能。政府和學區被期許提供辦學不佳的學校有效的整頓方案,以提升學校的辦學績效。
對於打造一個世界級的教育,學校有必要讓學生了解我們的世界,例如,世界各國語言與文化和各國的經濟、環境和社會制度是如何運作的。 
依全球性競爭能力(Global Competence)的概念,身處在21世紀的學生必須獲得五大知識和技能。
具備全球競爭力的學生必須具備的知識和技能如下:
調查世界之能力:人們開始好奇和意識到全球競爭力,並對世界對於各國之影響充滿興趣。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學生擁有提問和探討批判性問題的技能,並且能夠回應無標準的問題。他們所提的問題可以點出探討事件對於世界的重要性。
具備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能帶出問題的重要性,並知道如何回應這些問題。而在回應問題前,他們透過自己探索問題的技能(如,收集各地方、國家和國際訊息),讓自己的回答能更具國際觀和說服力。  
從分析、整合到評論,他們可以衡量和整合證據,並以一個和諧的方式和多元觀點來回應問題。
整合觀點之能力 具備全球性競爭力學生能夠表達和解釋他人的觀點,並評估這些觀點對事件的影響。他們對別人觀點的解釋是從他人的文化歷史以及當代觀點角度出發。他們可以比較和對照他們與其他人的觀點,並透過整合自身和他人的觀點,構建出一套新的觀點。
溝通見解之能力 具有全球性競爭能力學生能理解他國人士的文化、宗教和思想。因此,當他們與人溝通時,他們可以更有效地溝通。而當與他國人士進行商業合作和溝通時,使用某一共通語言(即英文)是必要的。具有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在美國和其他國家都精通英語,以及另一種語言。
想法交流之行為發生在多元文化情境下,特別是在團隊中。擁有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能夠生活在與自己文化不同的環境,組織和參加由許多國家人士所組成的團隊,並有效地朝著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具有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有媒體和藝術的常識。他們知道如何選擇和有效的使用合適的科技和媒體與人進行交流。
採取行動之能力當學習如何改變世界時,我們該具有什麼樣的技能和知識呢?首先,必須要看到自己有能力去改變世界。具有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把自己當作實踐者,而不是旁觀者。他們能敏銳的察覺他們身邊的任何機會,並把握機會,以實踐自己的想法。他們的想法具有獨特性且具實踐性。具有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能基於證據和洞察力,預見和衡量自己行動的選擇。他們可以評估自己想法與行動的潛在影響力,同時考慮到不同的觀點可能產生的後果。他們也表現出勇於負責和反思自己的行為。
應用所學和跨學科的專業知識之能力 全球性競爭能力是否指學生只擁有某些技能?當然不是,他們還需具有學術知識。沒有學術知識,擁有再多的技能也無法讓學生成爲具有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擁有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將學習如何以歷史學家、科學家和藝術家角度思考事情,且將所學知識和探究問題的方法套用在學術與生活當中。
全球性競爭能力還需要學生對主流世界的環境、問題和趨勢有所了解,同時當在探究問題時,必須了解探究事件與世界的關聯程度。競爭優勢會流向在舊金山(San Francisco)或聖保羅(São Paulo )的學生,因為他們對世界(包含國際事件、議題和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且他們可以理解本身國家和他國在環境、經濟或社會上的相互依存性,了解社會和文化權力間的相對平衡點是如何對世界造成顯著的短期和長期後果。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伴隨著世界的複雜性,教育學生擁有全球性競爭能力需要實質和適當的參與。 
全球性競爭能力的學生是終身學習者,他們必須跟上世界的腳步,並調整自己的思維模式,讓自己能對不斷且快速發展的世界有所理解。  
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生活,我們必須了解全球性競爭能力在教育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身處在世界各地的學生都應得到成功的機會,並在全球經濟中,為世界貢獻所學。

主題類別:移動能力
資料來源:Asia Society
http://asiasociety.org/globalcompetence
駐休士頓教育組 李睿騰 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