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5

優質公民人格養成 從小做起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位國中生提著大包小包的衣物與盥洗用品,那他可能正前往探訪流浪漢的路上。今(2015)年,加州謝拉維斯塔中學(Sierra Vista Middle School, California)歷史老師席拉˙艾德華(Sheila Edwards)的學生,正在進行募款以及蒐集一些棉被、毯子與毛巾等日常用品,準備分送給一些無家可歸的退休老兵。在課堂上,艾德華讓學生討論價值觀,同時幫助學生了解他們這些行為所代表的價值。艾德華指出:「孩童們需要了解那些字詞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當你付出的同時即代表一種奉獻。」

尊重、責任、關心他人、尊嚴與奉獻,那些做人的基本禮貌與禮儀,好像是古時候才有的事,要在當今社會教導孩童「做對的事情」,衍然是一種挑戰,但仍有一些像謝拉維斯塔中學的學校、家長,甚至軍人也共同參與那樣的挑戰。

密蘇里州聖路易市普理米爾特許學校(Premier Charter School in St. Louis, MO)校長茱莉˙佛禮格(Julie Frugo)談到:「人們理所當然認為人格教育是由家長在家教導,我們也認為那應是家庭教育,但既然我們一整天都跟孩子相處在一起,假如我們不跟家長合作一同教導小孩,那可能會產生教育接軌問題。」

為了避免學校與家庭間的教育落差,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國家榮譽勳章基金會(Congressional Medal of Honor Foundation)的人格發展計畫與學校合作,推廣一些有效的人格教育原則,搭配相關課程內容,並且讓退休軍人分享他們的經歷,幫助學生了解榮譽勳章所代表的價值與意義,進而培養學生品德與人格養成。自1998年起,該組織認可了312個透過人格教育改善學校風氣、學習環境與學生行為的「性格學校 (Schools of Character)」。
下面簡列幾個施行人格發展教育學校的例子。

創造關懷文化
普理米爾特許學校有個「學校大家庭(school “families”)」計畫,這些「大家庭」會定期開會,有時則是一起共進午餐,參加建立團體凝聚力活動。只要學生在普理米爾特許學校就讀期間,他們就要一直跟著被指派的大家庭,共同從事許多活動。佛禮格校長表示:「大家庭計畫讓學生有機會與其他年級的學生及大人互動並建立人際關係。學生在做每件事情時,都要想到學校所秉持的核心價值:尊重、責任與關懷。而那些價值是老師、學生、家長、委員會以及社區成員,經年累月討論後得出的結論。」此外,該校文化還包含每日班級會議,由學生主導的領導團體來規劃學校活動,甚至讓學生擔任教職員在校托兒中心的小小褓姆(teeny-tinies),以養成學生的責任心。

而勇氣、承諾、尊嚴、公民道德、奉獻與愛國同樣是值得推崇的觀念,但大部份學生並無法明確說出他們的涵義。為幫助高中生聯想與理解,威斯康辛州拉辛市凱斯高中(J. I. Case High in Racine, Wisconsin )歷史老師馬克˙彼得森(Mark Petersen)播放榮譽勳章獲頒者分享個人經驗的影片給學生看。打過越戰的陸軍上尉保羅˙布查(Paul Bucha)談到他帶領那些自知冒著生命危險衝鋒陷陣的士兵們時,他所擔負的「重責與特權」;參與過諾曼地戰役的陸軍中士約翰˙霍克(John Hawk)說:「無畏其實是因為無知,而不是因為有勇氣,但那卻是你處理恐懼的良方。」彼得森老師說他的學生在觀看影片後,看待事情的角度也變得不同。

協助孩童為他人服務
紐澤西州歐得布里吉鎮學區(Old Bridge Township School District, New Jersey)總監大衞˙西塔迪諾(David Cittadino)提到,在廚房幫忙煮湯或整理捐贈物品給流浪漢,可以讓學生學習自主處理事情的能力,同時學會打理自己。當學區裡一位高中曲棍球隊隊員被診斷出霍奇金氏淋巴瘤第四期時,整個球隊為了罹病的隊友發起一場慈善比賽,籌募到5萬美元醫療費用,比賽時整座球場座無需席,代表的是活動背後的意義,而不是球賽本身的輸贏。

提供孩童主導的機會
堪薩斯州霍辛頓高中(Hoisington High School in Hoisington, Kansas)退休校長梅格˙威爾森(Meg Wilson)表示:「人格教育並不是學生站在走廊上聽導護老師講話就算數,而是要教導學生學習領導以及提供他們成為好的領導者的機會。」霍辛頓高中的學生領導社團將服務學校社區擺在所有事情的第一位。今年,他們決定要為新生以及二、三年級學生建立互動橋樑。該社團跟著新生一起觀看榮譽勳章受頒者分享影片,然後以小組方式討論何謂尊重、誠實、正面態度、膽量以及責任。

16歲的社團社長寇彬˙克勞福(Corbin Crawford)說:「影片教導我們那些核心價值可以運用在不同情況,確保你可以持續引導自己往前邁進。在反覆的討論之後,一年級新生也變得更自在及勇於發言。他們同時了解,我們都可以自由提供個人看法給大家參考。」
佛禮格校長說,普理米爾特許學校的幾個學生社團會定期開會,討論改善學校風氣的方案;學生可以透過會議決定他們要做什麼;每年的挑戰日(Challenge Day),學生計劃活動及執行活動,過程中也許學生之間會有不同意見或爭執,但他們會從中學習協調解決之道。

收割成果
至於人格教育成效究竟如何?
普理米爾特許學校的出席情況變好了,而且學生之間的肢體衝突變少。佛禮格校長表示,已有八年時間,他沒有開除過任何一位學生。學生學習情形持續進步中,原本有些表現落後的學生,也在慢慢超越他們年級應有的表現。

布里吉鎮學區助理總監凱瑟琳˙霍克(Kathleen Hoeker)表示:「值得慶賀的是,在運動比賽活動中,我們得到許多其他學校運動教練對於我們學生對待他人態度的讚美之詞。」

聖路易斯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St. Louis)人格與公民中心(Center for Character and Citizenship)的教授馬文˙布克維茲(Marvin W. Berkowitz)跟他的同事審核超過60份人格教育研究報告,他說:「我們想要幫助孩童成為我們期許的世界公民。」如果學生在校時即學會尊重彼此,那當他們長大成人進社會後,也將秉持良好態度,那才是成功的人格發展教育。

資料來源:Parade Magazine (July 31, 2015)
http://parade.com/413494/kmccleary/operation-good-citizen-teaching-kids-to-do-the-right-thing-in-2015/
(主題類別:人格教育)
休士頓教育組 陳憶如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