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5

休士頓獨立學區循序漸進解決校園數位升級難題



凱撒.查維茲高中(Cesar E. Chavez High School)位於休士頓獨立學區(the 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簡稱HISD),是該學區科技升級先期計畫的重點學校之一,然而該校執行計畫的狀況卻不太均衡:到處都是筆記型電腦,然而這些筆電究竟被拿來怎麼用,每一間教室的作法都大大不同。

HISD學區總監泰瑞.葛瑞爾(Terry B. Grier)以及學區科技資訊部主任藍尼.夏德(Lenny J. Schad)對此提出了他們的看法,他們認為,這類狀況其實都算是先期計畫的一部份。

一比一學生電腦比(1-to-1 student computing)在過去十年來已經發展成一種流行,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提倡要讓所有學生能在學校裡使用高速網路與數位設備。為了趕上這波潮流,美國西從加州(California)、東至北卡羅萊納(North Carolina),都已經紛紛投入各種先期計畫,許多問題也紛至沓來。

休士頓也在追趕此一潮流,預算28百萬的「充電」(PowerUp)先期計畫頗具野心,目標是讓這座城市46所高中、總共65千名學生都有筆記型電腦可以使用,中學以上教育不使用紙本教科書,並將重塑教師與學生取得數位內容的方式。

「這是一種學習文化的改變,因此需要時間。」夏德表示,想成功達到一比一學生電腦比,重點不是「設備」,而是「教」與「學」

而這也是為什麼擁有215千名學生的大型都會學校體系HISD在進行數位升級時,必須要為整個管理方式與進程預先設想可能的難題。

2012年,HISD學區總監蓋瑞爾認為休士頓已經準備好要進入一比一學生電腦比的階段,一開始「充電」先期計畫打算從30間學校做起,然而其幕僚認為野心太大難以落實,因此最後決定只做11間學校。蓋瑞爾後來發現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機會只有一次、不能重來,如果因為貪多而導致失敗,就失去了先期計畫能帶來的示範對象與指標意義。

如今,這11所學校已經開始進入數位化升級的第二年期,同時也有另外21所高中在這個學年加入「充電」先期計畫。

HISD還支付了50萬美元以上的費用給北卡羅萊納州摩爾維爾學區(Mooreville, N.C.),用於教師專業成長教育訓練。該學區擁有6千名以上學生,是全美一比一學生電腦比的示範學區。為了獲得客觀的事實,蓋瑞爾甚至還委託聖地牙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an Diego)對這項計畫進行第三方評鑑。

學區科技資訊部主任夏德原本頗為抗拒使用這樣的策略,因為擔心太多局外的聲音與觀點會導致計畫崩盤。所幸最終證明蓋瑞爾這種仰賴「局外人」觀點的方式能擴大思考格局,幫助HISD既見樹又見林。

為了避免外界認為「充電」先期計畫是兩位教育官員的個人秀,也為了廣納各方建言,學區總監蓋瑞爾成立了這個學區第一個跨功能性的計畫領導團隊,來自於課程(curriculum)、傳播(communications)、教學科技(instructional technology)等各方代表們,一起為學區的數位升級而努力。

當然,HISD還有很多的困難要克服。例如,當下個學年開始,學區中心辦公室對於「充電」計畫的要求將會更加嚴格,目前已經參與計畫的校長老師們屆時會有什麼反應,著實難以預期。另外,當尚未準備完成的學校向中心辦公室要求分配筆記型電腦時,他們該如何因應,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學區總監坦承他他沒有答案,不過他很清楚地表示,HISD至今能獲得成功,關鍵就在於他們承認現實、擁抱現實。蓋瑞爾說,「因為我們非常戒慎恐懼,對一切小心翼翼,所以我們決定要耐著性子慢慢來,而非一次吞下整隻大象。」

資料來源:Education Week


休士頓教育組李知音Jhih-yin Lee摘譯